专家研讨如何推进红色文化研究

专家研讨如何推进红色文化研究

摘要:日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赣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暨《红色文化学刊》办刊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日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赣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暨《红色文化学刊》办刊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聚焦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办好《红色文化学刊》,进一步推进红色文化研究献计献策。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文化繁荣、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体现的是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坚守。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特别离不开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的认知,离不开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任贵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红色文化作为优秀文化资源,一直以来都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并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部署,并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红色文化学刊》编委会主任委员王炳林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研讨如何深化红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我们要共同努力把《红色文化学刊》办成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的重要平台,鼓励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充分阐释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立足学理性研究,结合党的历史发展,把红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世界文明成果的研究相结合,推出红色文化研究的学术精品。

赣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孙弘安介绍,《红色文化学刊》的主办单位赣南师范大学,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学校获批与红色文化有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般项目多项。这为《红色文化学刊》的建设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沃土。《红色文化学刊》主编、赣南师大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邱小云介绍了《红色文化学刊》的办刊情况,强调该刊将一直坚持政治性、学理性、专域性和创新性的办刊理念。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教育部社科中心副主任赵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仝华等专家分别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畅谈了心得体会,对《红色文化学刊》的正式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从栏目设置、编辑出版以及文章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