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纠“四风”

驰而不息纠“四风”

摘要: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习主席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日前,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对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再一次向全党发出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行动号令。这一重要指示,再度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八项规定出台为开端,各级各部门聚焦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持续下猛药、出重拳。越扎越紧的制度笼子,愈加严格的监管执纪,让各级领导确实对法规纪律心生敬畏的同时,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实现了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深刻转变,令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军心民心为之一振。在为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对作风问题固有的习惯性、顽固性和反复性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反“四风”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消极腐朽的观念不会主动退出历史舞台,一旦“拔草不连根”,极易“春风吹又生”,如果仅是迫于形势将之“冷藏”,那么随时可能形成反弹、出现回潮。

仔细分析当前“四风”问题出现的新变化,不难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人心中仍有市场。无论是“调研成作秀”,还是“材料出政绩”,无论是“依葫芦画瓢”,还是搞“可视工程”,都是未被斩断的“四风”思想根子上开出的新的虚花。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依然比较严重,有的明面上唱着“改变自己”的高调,私底下照哼“涛声依旧”的小曲;有的人前戴着“热情服务”的面具,人后端起“甩手掌柜”的架子;有的台上喊着“严守规矩”的号子,台下搞着“灵活变通”的一套……依然严峻的现实警示我们:纠治“四风”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唯有荡涤之风劲吹、长吹,才能不断拂去尘垢,始终保持初心。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习主席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于所在单位的风气形成至关重要。是实事求是还是避实就虚,是全心投入还是潦草应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能否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因此,要抓好作风建设,就必须紧紧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只有深刻反思日常,认清工作缺失,补齐短板不足,实现自我革命,才能有效带动部属转变,让“四风”顽疾无所遁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冰化雪也非一日之功。纠治“四风”不是小病小养,而是刮骨疗毒,不能温吞含糊,必须大刀阔斧。只有锲而不舍、对症下药,从思想之源上挖出病根,从工作态度上校正纠偏,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急、所愿作为问题导向,才能真正祛除“四风”的虚火,在新时代为党的建设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