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事业呼唤永不僵化的思想

强军事业呼唤永不僵化的思想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进伟大事业离不开先进思想引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轻舟一路走来,发展成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洞察时代大势,与时俱进解放思想,使党的事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阔步向前。

强军事业同样呼唤永不僵化的思想。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最关键最紧要的就是全面“打磨”头脑,全力来一次观念上的“头脑风暴”,打一场思想上的“突出重围”,摆脱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和路径依赖,真正实现观念更新、思想领先,以思想观念的推陈出新引领强军事业的图强开新。

永不僵化的思想需要永不知足的学习。推进强军事业必然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其中很多都是过去从未遇到过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少数同志身在新中不知新、身在变中不思变,习惯于用旧思维指导新建设,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虽然热情很高、干劲很足,也付出了大量辛劳,但由于不懂规律、不摸门道,结果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南辕北辙。学习是实现事业突破的看家本领和重要法宝。我们要想突破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必须坚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始终以赶考的状态苦学真学、广学博学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全面系统把握已有知识,如饥似渴探索未知领域,积跬步以至千里,不断开阔眼界、抬高思想站位,尤其要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真正通过学习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永不僵化的思想源于永不停顿的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学习的升华,是学习的必然。没有深入的思考,再好的知识也难以消化和吸收,工作指导思想就会不断重复“昨天的故事”。所以,要想扫除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必须始终把思考融于学习之中,通过深入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聚力部队改革转型的全局性问题、单位建设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敏感性问题,在学习实践中引发新的思考,在思考中发现新的问题,在学思融合中形成新的认知,让思想观念在立足实际的思考中不断革弊鼎新,紧紧跟上改革强军的时代步伐。

永不僵化的思想相伴永不止步的实践。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活动中的一切主观和客观、感性和理性都是在实践基础之上最终实现统一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个实践,不能只讲热情不讲方法,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必须摒弃守常心理、守成思想和守旧做法,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把解决问题当作前进的出发阵地,以打攻坚战的决心意志和打持久战的恒力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不以一时之得而满足懈怠,不因一时之失而气馁止步,在勇于探索实践中蹚出“新航道”,在不懈改革创新中催生“活思想”,再以新的认知能动地指导新的实践,从而使认识和实践不断深化,确保思想永不僵化、事业永不停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