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六大系统工程的内涵与关联

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六大系统工程的内涵与关联

摘要: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战略部署,确立了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宏伟蓝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是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的六大系统工程,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具体途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要求。

QQ图片2017102713573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战略部署,确立了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宏伟蓝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是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的六大系统工程,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具体途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要求。

   政治建设是统领,必须摆在党的各项建设的首位

政党,就其概念而言,首先是政治组织。现代意义上的政党,是围绕一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不同的政治目的和政治主张既体现不同政党的本质区别,又决定不同政党的前途命运。因此,无论从政党组织的一般含义去理解,还是从政党制度的历史实践去考察,保持鲜明的政治本色。这都是政党组织及其活动的基本法则和显著特点。可以说,如果丢掉了政治本色就意味着改弦更张,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我们要始终保持政治的坚定和清醒,党要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要求,这是不可丢掉的。

中国共产党作为有着崇高政治理想、鲜明政治立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推进中国历史变革的政治进程中应运而生,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政治追求中发展壮大,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自党建立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始终具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历经各种曲折却愈挫愈勇,同党一贯重视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密不可分的。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再到改革开放之后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注重政治建设都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政治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引领中国发展,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攻坚克难,以崇高的政治品格凝聚力量,从而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探寻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经验,讲中国道路、中国力量的优势,最为突出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政治品格的经验,就是强化政治引领、保持统一意志和行动的优势。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力量的关键要素。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这是我们党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深刻洞察自身性质、历史经验、建设规律而提出的重大命题,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要求,也是党的全面建设内在规律的客观要求。从根本上讲,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是由政治建设在立党兴党中的核心地位所决定的,是由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由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所决定的。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对党的其它各项建设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就能更好地带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一盘棋”。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新的重要遵循,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事实证明,我们党自觉地坚持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尤其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实践,全党的政治意识和政治信念的自觉性普遍增强。同时也须看到,由于长期处在和平发展的环境,由于受多元化社会思潮的影响,由于一个时期内管党治党宽松软等原因,党内一些不讲政治、淡化政治、去政治化的倾向还不同程度存在。对讲政治不以为然、认为讲政治是“左”的现象,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缺失、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明哲保身的现象等,在现实生活中还大量存在。这些都是政治上动摇、政治上弱化的表现,已成为影响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党内各种问题的主要根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我们党就是要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应有本色,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固本培元的工程来抓,在夯基垒台上下功夫,使我们党在政治上真正强大起来。

思想建设是基础,必须作为党的各项建设的引擎

党的建设是包括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在内的系统工程,党的政治建设是首要的,思想理论建设在其中是带有根本性的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在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内容和主要任务,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决抵制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党的思想建设的实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的历史已经反复表明,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是灵魂、是方向,更是前进道路上的磅礴力量之源。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好了,党的各项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就有了定盘星和压舱石,就能引领全党在共同的思想基础上形成组织上和行动上的统一,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克服与党的宗旨、使命不相容的各种消极现象,确保不为任何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任何干扰所迷惑,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固本培元工程,是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基本要求。在我们党96年的发展历史中,无论是革命战争、建设发展,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党始终都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铸魂工程,坚持以先进思想为引擎,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入新时代,面对“四个伟大”的新征程,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巨任务,深入探讨思想理论建设与党的建设的内在关联,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新的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对于党的各项建设的重要性比任何时期都显得更为突出。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发生在一些党的组织、党员干部身上的组织、作风、廉洁自律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从根本上说,都能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上找到原因。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必须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关于“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的判断,对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