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科技梦 无悔报国心

不负科技梦 无悔报国心

2017年9月15日,从之江大地各处赶来的人们聚集杭州,送别兽医专家王一成。

养殖户和农民朋友,记得他在重大疫情时的挺身而出,记得他在养殖场度过的无数不眠之夜。同行和同事们,记得他如何将分子生物学技术引入兽医领域,记得他10年来检测病原5万余项次、血清抗体40万项次的辛勤工作。亲人和朋友,记得他“处理完工作再住院”的固执,记得他用一生达成了科技为民的心愿、兑现了知识报国的初心。他的故事,属于中国无数优秀的“三农”人才。

对于中国这样的农业大国而言,畜牧业的发展、畜产品的供应,关乎国家战略安全,也关系万千百姓生计。有无数王一成这样的畜牧产业“活地图”和“数据库”,有无数懂农业、爱农村、亲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才有农业的提质增效、才有农村的内生发展动力,也才有未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固支点。

他的背后,有着当代知识报国者的群像。

2009年拒绝海外高薪回到中国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曾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放弃若干国际邀约回到祖国的医学家姚玉峰曾说,将来一定有更多中国人的名字刻录在世界眼科的发展史上。

民族复兴需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引领,而知识分子群体正是这种精神的承载者、培育者;社会进步需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知识分子正是资政启民的重要力量。正是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改革进程中,正是在精准扶贫、创新驱动、大数据战略等“十三五”攻坚领域,无数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写下了风雷激荡的篇章。

家国,就是肩上沉甸甸的分量。从无豪言壮语的王一成,三十多年如一日的王一成,一生奔忙在疫情一线的王一成,不负科技梦、无悔报国心。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