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

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何为大数据?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给出的定义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信息爆炸式的海量数据日益膨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将无处不在。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将全面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进程。

数据是信息化时代的“石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科技的普及和广泛运用,已经远远超出科技革命的范畴,成为深刻影响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国际竞争方式等的重要变量,带动了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巨大进步。为了使互联网更好造福社会,保障群众在互联网领域的各项权益,需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预测、存储、分析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与美好生活需要相匹配的公平、实惠、多元的网络产品和网络信息服务。

无论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还是促进信息科技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都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发展观。2012年,《大数据时代》的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指出,大数据将引领人类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而随着大数据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人们发现大数据还可以应用在流行病预测、个性化医疗、智能交通、治安管理等更广泛的社会场景中,将为增进民生福祉创造更大的技术红利。

更好地发挥大数据技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的重要作用,首先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问题,探索实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百姓的改革创新举措。其次,要持续有效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网络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与推广运用,提高我国大数据技术的实力和能力。再次,要切实保障数据安全,加大对关键数字资源和个人隐私的保护,培育大数据发展的良好生态。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在发言中介绍了腾讯的两项“黑科技”。一项是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筛查分析医学影像,辅助医生诊断,在实验室检测筛查食管癌的准确率超过了传统筛查手段。另一项是,腾讯与12个城市的交通部门合作,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实现二维码乘车,这个“微创新”既能节省乘客排队买票的时间,又能实现乘客实名化和客流数据化,有助于推进现代城市管理和智慧交通建设。窥斑见豹,未来大数据将在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