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慧荣:建设新时代高质量的学员党支部

孙慧荣:建设新时代高质量的学员党支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都很强。我们要把学习与加强学员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的学员党支部。

深刻把握新时代学员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中央党校学员党支部是重要的基层组织。中央党校关于学员管理规定的各项要求,要通过学员党支部落到实处。因此,学员党支部建设的质量和成效,事关学员培训效果,事关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目标的实现。

深刻把握新时代学员党支部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学员党支部建设应该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聚焦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着力引导学员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弘扬良好学风,遵守校规校纪。要通过学员党支部建设,着力教育引导学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刻把握新时代学员党支部建设的着力点。一是抓住学员中的“关键少数”,强化支委示范引领。进修部制定了学员党支部工作规定,在学员入学之初,选好支委和党小组长,召开学员党支部工作会议,明确学员党支部和支委会的职责、工作要求,强调校规校纪,引导学员支委在学习和党性锻炼中发挥表率作用。二是抓实党性教育工作,强化学员党性锻炼。进修部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学员管理工作的灵魂和主线,推动党性教育创新,形成了党性教育创新机制,实现了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学员管理全过程。三是抓好系列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化“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充分发挥学员党支部对学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作用,让学员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四是抓严学员管理,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持对学员提醒到位,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学员党支部、党小组和学员作用发挥到位,督促检查问责到位,将遵规守纪当作党性锻炼的过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