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鹤:学习弘扬“红船精神” 扎实推进干教培训

任振鹤:学习弘扬“红船精神” 扎实推进干教培训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了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当学懂弄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必须主动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学习弘扬“红船精神”,深入推进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大实践,探索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干部教育培训大格局,努力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突出思想引领,在推进“大学习”的浓郁氛围中强化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九大把学习本领放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首要位置,明确提出要“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加强干部教育首先要大兴学习之风,引导各级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激发内生动力,促使干部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要把牢政治方向“导学”。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学习,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抓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是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党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结合,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要抓好关键少数“领学”。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层层压实任务,分层分类开展培训,确保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覆盖”。要健全考核机制“促学”。坚持把领导干部评学述学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一项内容,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参训量化考核机制,规范领导干部网络培训年度学分考核机制,落实好集中轮训督促检查机制,在全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强化政治担当,在开展“大教育”的火红熔炉中锤炼党性修养。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干部教育培训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性锤炼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始终把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在强化理论武装中锤炼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中之重,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这一光辉思想,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在尊崇党章中锤炼党性。把学习党章作为党性教育必修课,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引导党员干部把规矩立起来、标准树起来、纪律严起来,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弘扬“红船精神”中锤炼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总结提炼了“红船精神”,指出“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十九大后仅一周,10月3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从上海来到浙江嘉兴南湖边,瞻仰复建的南湖红船,并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再次用行动强调了这一红色资源的重要性。浙江要以弘扬“红船精神”为主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深化党性教育,引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党史国史的精神熔炉中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注重服务大局,在实施“大培训”的精准课堂中提升专业能力。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求。为各级领导干部提升专业精神、历练专业本领打造学习平台。打造专业知识更新的“加油站”。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大力整合一流学科院校、科研院所及网络学院平台资源,着眼于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分门别类开展履行岗位职责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新知识培训,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素养。打造服务中心工作落实的“助推器”。以“助推‘两个高水平’建设”系列专题班为主体,突出问题导向,大力开展依法执政、“最多跑一次”改革、科学理财治税等推进改革发展所需的专业研讨培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水平。打造开拓国际视野的“研究院”。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瞄准全面深化改革的堵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培训,帮助领导干部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比较研究,不断提升前瞻视野和战略思维。

坚持学用结合,在走进“大实践”的广阔舞台中历练干事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不能在‘温室’里培养干部”。要在实践的“练兵场”中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分层分类选派干部到基层、重点工程、信访维稳部门挂职,在一线墩苗、在困难艰苦地区磨炼、在中心工作主战场实战,独当一面处理矛盾和问题,加快历练成长。要在实践的“磨刀石”中强化群众观念。通过融入基层工作、融入基层群众,引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知民情、解民意、办实事,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在实践的“大赛场”中发现使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注重选拔使用经过基层实践考验、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旗帜鲜明为那些扎根基层、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立足新时代,在构建“大格局”的开放体系中提升保障能力。大力整合各类优质培训资源,加强培训能力建设。要让主阵地“强起来”。以组织开展办学质量评估为抓手,加强党校行政学院建设;依托浙江特色资源,统筹推进红船干部学院、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四明山干部学院、义乌干部学院建设,更好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要把优质资源“整起来”。大力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优质教学资源,深入发掘建设现场教学基地,把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鲜活教材,积极推动全社会优质资源服务干部教育培训。要让培训课堂“活起来”。不断改进干部教育模式,创新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用好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行业精英进党校上讲台,不断提升干部培训的精准度有效性吸引力。要把新技术新手段“用起来”。树立互联网思维,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更新发展,建好用好领导干部网络学院“指尖课堂”,积极探索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武装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打通线上线下、打破时空限制、提升学习效果,不断适应信息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需求。

(作者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