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风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家风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家风、家训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给青少年,帮助他们形成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新气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加油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礼记·大学》中也谈到“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可见,从古至今,无论时代怎么变化,国家的安定兴衰和家庭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都应该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训、家风的传承。

何为家风?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形成的文化和传统、规范和习俗,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价值观、人生观、生活态度、思想理念等。中国传统文化重视门楣家风,讲究“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宽心”……可以说,好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传承延续的精神内核,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特别是要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家庭教育范畴广泛,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即教育青少年如何做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良好的家风、家训对于青少年形成正确的、积极的三观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对于青少年的教育中,更要注意良好家风家训的建设。比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基本规范和要求,这些价值观念是家风、家训所必须包含的。

家风建设不能没有方向,不能没有主题,不能没有灵魂,更要吻合时代风尚。古代中国,仁、义、孝、敬、慈是家风的重要内容,这与当时儒家思想占主导地位是分不开的;当代中国,家风建设同样离不开社会的核心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价值取向与思想追求,每一个家庭都应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风、家训的“灵魂”,只有这样,“小家”才能合为“大家”,“大家”才能凝聚为“国家”。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家风、家训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给青少年,帮助他们形成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新气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