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从“治未病”下手(2)

监督执纪,从“治未病”下手(2)

——第73集团军探索实行党风廉政建设预警信息函告制度的见闻与思考

摘要: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必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在加大问责、惩处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制定管用的防范措施,及早发现不良倾向和违规违纪苗头,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纠治。

从敲警钟到抓问责

全程跟踪形成回路

“本单位已收到党风廉政建设预警信息函告,我们将严格按照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对新兵训练工作中易发多发问题进行研判防范,遏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前不久,某旅就集团军纪委下发的第7期关于新兵训练期间易发多发问题的函告进行回执,汇报了单位目前的落实情况和意见建议。

某连连长带兵时,先后两次违规对训练不及格人员进行罚款,上级纪委得知情况后,立即从速从严处理了问题责任人。在回执中,该旅将此类问题进行重点剖析。旅纪委书记张纪伟说,此事虽不是在新兵训练中出现的,但剖析是为了举一反三,防止在新兵训练中出现类似问题。

“纪委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提醒警示。”集团军纪检监察处干事孙辉介绍,函告事项落实后,各旅党委正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按规定签名回复集团军纪委。集团军纪委根据反馈的措施建议,跟踪督促各单位抓好细节落实和预测防范。

为确保制度常态运行,他们采取定期和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属部队落实函告事项进行检查抽查,适时通报讲评,重在指出问题,明确改进措施。对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追责,全程跟踪形成回路,使一些倾向性问题得到了较好防范和纠治。

在今年战士考学、士官选晋和干部定编定岗等热点敏感工作中,集团军各级党委支部根据函告要求,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实施,纪委、纪检监察部门以及风气监督员全程跟进督察,官兵均满意服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