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历史性变革 迈向高质量发展

实现历史性变革 迈向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

摘要: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过去五年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

这是全球瞩目的发展“奇迹”——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过去五年年均经济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这是展现活力与韧性的“中国力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复杂局势,科学判断,正确决策,真抓实干,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行。

稳定器:中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回首5年前,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产能过剩等一系列矛盾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界对于中国经济“失速”“硬着陆”等悲观预测层出不穷。

12月13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最新报告,再次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将9月份预测的6.7%调高至6.8%。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在年内四度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机构空前一致的良好预期,源自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

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一改近年逐级下探态势,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增速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以坚强的政治勇气和战略定力,统领全国上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穿过迷雾、破浪前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理念清晰、方法正确,就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

五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速超过7%,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韧性增强。

“2013年到2016年,中国实现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这种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搭配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五年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消费潜力有序释放。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区域发展协调性更强,城乡差距继续缩小。“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

五年来,中国经济国际影响力更加显著。2016年,中国GDP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中国越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不久前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的封面文章说,中国的发展进步就是世界的发展进步,中国赢了,就是世界赢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