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生活实为逃避

“佛系”生活实为逃避

近些天,关于90后崇尚“佛系”的讨论在网上备受关注。所谓“佛系”,不是说他们在宗教信仰方面皈依佛门,而是经常沉浸于一种“淡然”的心态——凡事不愿较劲,不想折腾,别人提供的服务就算自己不满意,也趋向于平静接受,对爱情也不再患得患失。

作为90后的一员,笔者看到这样的文章,却没有多少共鸣和点赞,反而有一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伤感。生理年龄不大,心理年龄却步入中年,大概是当前90后面临的困局。现实可能是,我们还没有积累足够跟生活较劲的资本,却在挑战来临时缴械投降,看似解脱,实则逃避。难怪有人评价说,这哪里是什么“佛系”,明明是“懒系”。不怨、不怒、不争,就是不善于维护自己的权益,不把理想和信念当回事。

或许,不该用这么消极的语言来评判“佛系”90后。一个年轻人要活得“佛系”,需要很多条件,并非自己的意志所能左右。生活无忧但远非经济自由,工作稳定但上升通道狭窄,情感充实但并不轰轰烈烈,“佛系”青年的画像大抵如此。他们未必出生于钟鸣鼎食之家,却一心期待过上锦衣玉食的日子。世间最大的浪费,就是对时间的挥霍和对未来的透支。

我们也要看到,很多同龄人还没达到“佛系”的境界,他们依然为了社会阶层的上升而奋斗,为了一份“小确幸”而殚精竭虑。

应该说,“佛系”青年是不害怕失去的一代人。在相对富足的环境中成长,接受还算开明的教育,又有大把的机会阅尽大千世界。打车不计较司机绕路,健身光知道走路,这是因为还有底气——至少不必为了柴米油盐费心,也觉得高血压、高血脂的“油腻”中年生活离自己尚远。如果出门总要计算哪种公交换乘路线更省钱,还有什么闲情逸致谈“佛系”?

蒋方舟化用智利诗人聂鲁达回忆录的话说,“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对自己,这位20世纪80年代末出生的女作家有着清醒的认识。但是,很多90后可不这么认为,没有沧桑恰恰成了他们最大的沧桑。岁月静好,只缺烦恼,遭遇一点挫折就会被迅速放大,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就以为暴雨将至,这是幸福,也是缺憾。

沧桑越少,越容易怕麻烦,有了小小的麻烦就急急忙忙断舍离。追求舒适的生活,当然麻烦越少越好。但是,躲避麻烦不是缺乏担当的借口,这一点值得朝着“佛系”大道上一路狂奔的每一个人谨记。

云淡风轻固然好,但别忘了世上还有长河落日的雄浑壮丽。追求理想总是需要一些刻骨铭心,或许无缘大风大浪,但也要学会驾驭一叶轻舟。与隐遁在千万人之中沉默寡言相比,孤独的远航、划破天际的呐喊更值得尊敬。

谁也不能阻止一个人“佛系”生活,但我们所处的时代还远远不能容许大多数人不争不怨。建立有规则、有秩序的现代社会,厘清公民权利与义务,营造真正健康的市场环境,需要社会大众共同努力。这其中,自然包括用不那么“佛系”的姿态去争取理应争取的东西。

面对“佛系”生活,有的人找到懈怠的理由,有的人发现奋斗的方向。人生可以不急不缓,生命却容不得随意辜负。做大事业、有大担当、展大才干,何尝不是人生的大境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