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章:新时代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遵循

新党章:新时代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遵循

摘要: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了与时俱进的修改,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的重大成果,从而为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设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适当修改,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这次修改,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有利于更好地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学习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重点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这次修改,最大的亮点和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修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符合党心民意的重大决策,对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总纲增写了一个自然段,专门论述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相应地,在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基本条件等处也作了补充。并对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作了充实,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化自信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内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