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穷根 扶到点上

找准穷根 扶到点上

——本版驻村干部系列报道引关注,干部群众献计献策

摘要:“脱贫不光是队员的任务,也是我们全县的任务。”在云南会泽县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总队长山树云看来,脱贫单靠驻村干部远远不够……

江苏宿迁市宿城区纪委抽调区机关干部走进贫困户家中,核查党员干部包村入户扶贫工作实绩。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19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20余万元。

王昌艳摄(人民视觉)

近日,本报连续推出“干部状态新观察·关注驻村干部”系列报道,报道刊发后,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他们纷纷就“我们需要怎样的驻村工作队”发表心声,期待能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更多更深的思考。

贫困户

不仅仅需要钱和物,还要帮大家找到“造血”的脱贫路

去年,黑龙江延寿县六团镇桃山村村民杨维安拿出全部积蓄,开了个青年生态黑猪养殖场,然而,眼看着黑猪长大了,却找不到销路。走投无路时,驻村的第一书记郝东生帮他联系了青年企业家协会,为黑猪带来了好销路。

“现在赚钱靠的是郝书记带来的好销路,可他走了我们咋办?怎么把销路拓宽?”兴奋之余,杨维安心里还是隐约有些不安。“产业做大了,单是养殖场扩建都需要不少钱,资金不够用咋整?”

“很多贫困户需要的确实不仅仅是钱和物,而是要留下‘造血’的集体产业。”云南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上街村党总支书记安佩华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一不安背后的问题:“贫困村脱贫,关键还是要有产业的长远布局。产业真正壮大了,才能真正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很多干部带着资源来,能帮我们解决一些项目和资金。但从我们村的实际情况看,工作队带来的培训影响更大。”广西凌云县浩坤村村民劳可团深有感触。“2015年村里搞旅游开发,书记吴向阳了解到我们的想法后,组织开展了各种培训班,我参加培训后考取了游船驾驶证。今年初,景区招聘的时候,我应聘了游船驾驶员。我觉得第一书记就该这样,能帮我们发现真实的需求,给村里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对于第一书记,同村村民韦立新有更多的期待:“外面来的书记,要有战略思维、超前眼光,带领我们跟上时代的步伐。现在,我不仅办民宿,还玩起了电商,收益很不错。”

“要指导我们怎么谋发展、搞建设,首先需要和我们熟悉起来。”福建浦城县富岭镇双坑村村民周章仁告诉记者,“驻村干部不能有官架子,要经常留在村里,和村民打成一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