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具有强大号召力和感召力的奋斗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具有强大号召力和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进一步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一、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华民族自秦汉以来在世界上“独领风骚”上千年,对世界文明作出巨大贡献。近代以来,帝国主义的入侵使中国濒临亡国灭种边缘,中华民族遭受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19世纪末,孙中山先生浩叹“中国积弱,至今极矣”,组织兴中会力图“振兴中华”。为了救亡图存,中华儿女奋起抗争、前仆后继,进行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正是这样的背景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第一个,就是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个,就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第三个,就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国人民的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由于这“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正阔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今天的中国,无论综合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还是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都处于近代以来最强的时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深藏于中国人民心中的民族复兴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精辟概括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形象展示百余年来中国社会波澜壮阔、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生动诠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艰辛历程。试问世界上有哪一个民族“追梦”历程如此不屈不挠?有哪一个政党“圆梦”决心如此矢志不渝?历史能不为坚定不移致力于实现这样伟大梦想的伟大民族和伟大政党点赞吗?!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标志着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中华文明在世界全球化进程中愈益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标志着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现实可行、成效卓著的正确道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愈益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标志着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100年历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愈益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