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心得体会:“四风”新表现,干部要严防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心得体会:“四风”新表现,干部要严防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自中央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丰硕成果。省委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执行省委十项规定,目前的“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而且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可谓是一语中的,抓住了问题要害;这也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全面从严治党之路、表达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明确态度和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中央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丰硕成果。省委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执行省委十项规定,目前的“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而且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所以,干部要警惕和区分,严防“四风”反弹,保卫纠正“四风”的丰硕成果。

严防“四风”,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现在很多领导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存在以干代学的现象,特别是当工作与学习时间发生冲突时,往往认为完成工作是第一位,学习是“软指标”,可以推一推,缓一缓,从而导致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在客观上强调自己工作忙、工作压力大和事务性工作较多,缺乏持之以恒自觉学习政治理论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四风’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所以,领导干部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持之以恒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以丰富的政治理论知识指导自己严防“四风”问题。

严防“四风”,领导干部要扎实工作作风,做到求真务实。有的领导干部在接到工作任务任务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怎样做到最好,而是想到怎样尽快完成,特别是任务都堆在一起、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有时存在着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不仅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影响了实际工作的效果,长此以往慢慢形成了“形式主义”。所以,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扎实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把事情做到实处,严防“四风”。

严防“四风”,领导干部要加强群众意识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意识。有的领导干部虽然经常下基层调研,但因主动性不强而不够深入,往往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没有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没有真正关心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没有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工作上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主要是靠听汇报和抽查,不够全面系统,联系群众不广泛,与基层干部职工谈心交流少,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不及时不全面,对干部思想状况和基层干部生活情况了解不全面,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不多。这些都是宗旨观念淡薄,群众意识差的表现。“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死敌大敌顽敌,其要害是一方面使党脱离群众、丧失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另一方面使群众同党若即若离乃至离心离德,长此以往,必将从根本上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根本上摧毁党。所以领导干部要加强群众意识,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密切联系群众。

纠正“四风”之路长远,领导干部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也要扎实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更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中要始终牢记,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