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海峰:西部开放仍需下功夫

邱海峰:西部开放仍需下功夫

近年来,西部地区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在对外贸易、吸引外资方面都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由于较弱的发展基础、总体较低的基数,西部地区依旧是中国区域开放布局中的“短板”。数据显示,西部地区拥有全国72%的国土面积、27%的人口、20%的经济总量,而对外贸易仅占全国的7%,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分别占7.6%和7.7%。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未来,在深化沿海开放的同时,西部开放也将被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而且力度会显著加大。

对外开放,西部地区既有不少优势,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优势方面,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裕,同时国家政策正在加大支持力度,“一带一路”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挑战方面,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西部地区产业基础仍相对薄弱,产业生态有待完善;此外,营商环境方面,西部地区也还有不小的改进空间。

就此而言,西部地区对外开放还应充分“扬长补短”,在以下几方面多下功夫。

一是充分发挥优势。西部地区应充分融入“一带一路”,不断完善口岸、跨境运输等开放基础设施,加强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经贸合作。借助国家政策的支持,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充分利用外资。建设好西部地区已有的陕西、四川、重庆三个自贸试验区,让自贸区在推动西部开放过程中起到更好的作用,同时,在国家级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建设上多下功夫。

二是完善产业生态。西部地区应立足地区基础产业、资源、劳动力等优势,发展和培育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同时,注重制造业利用外资,放宽中高端制造业外资准入条件。此外,在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的背景下,利用自身优势,充分承接这些产业转移,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产业转移承接基地。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方面,西部地区应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构建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兑现向投资者及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等方面,地方政府要主动作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完善。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区域开放布局的重要一环,未来,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大门也将会不断扩大。这将为西部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并将推动西部地区从开放的洼地变为开放的高地,使得中国区域开放布局更加优化。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