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清单,幸福账单

民生清单,幸福账单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而由这一件件小事组成的民生清单,更是一份“责任清单”。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这一年,一系列与百姓经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和工作任务被提上日程。从更多的贫困县脱贫摘帽,到进口关税调整、多地试点“租售同权”……一大波民生“小目标”的实现,正深刻地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而由这一件件小事组成的民生清单,更是一份“责任清单”。

走进河北省海兴县苗庄子村,村民平锁柱正在和乡亲们交流瓜果种植的体会。原本他仅靠几亩薄田为生,妻子长期患病欠下不少外债。自从县里驻村工作队帮他找到了蚂蚱养殖和甜瓜种植的致富门路,日子才慢慢好起来。平锁柱说:“通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带领我们出去参观学习,再加上上级对贫困户的资金补贴,养殖蚂蚱收入了五六万元,种植甜瓜收入了四万来元,使我不但脱了贫还致了富。”

针对不同群众的致贫原因,分别实施产业、教育、金融或健康等扶贫工程,是海兴县的精准脱贫政策。当地整合利用扶贫和土地资源,在84个贫困村建起村级光伏电站。2017年11月,海兴县和全国9个省区市的其他25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加上此前宣布脱贫的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今年我国历史上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的民生清单上写着:摘帽不摘政策。“在贫困县退出以后,会继续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所有退出的县都要纳入扶贫考核之列,一视同仁。重点考核脱贫稳定情况和边缘人群扶持情况,确保到2020年完成大考,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年9月底,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进行了摇号。

申购家庭:价格比较低,首付低。每平方米2.2万元,从目前来说在东五环区域相当于五折,现在那边大概是五六万一平米左右。

申购家庭:我们为的是想有个地方住,在北京落脚,不炒房。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今年住房政策的主要定位。根据《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各区满足在该区工作的非北京市户籍家庭住房需求的房源应不少于30%。未来5年,北京将供应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今年前11个月,全国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走势总体平稳,多数城市已低于去年同期价格水平。为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今年8月,全国13个城市试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增加租赁住房供应。2017年前10个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600万套,完成投资1.68万亿元。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的民生清单已经写到了2018年,“2018-2020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兑现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承诺。要重点谋划好2018年棚改工作,确保明年棚户区改造早安排、早开工、早见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前10个月同时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7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7万人。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但从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的民生清单上,还是看得出“焦虑”二字,“高校毕业生从明年开始要突破800万人,而且在800万人以上的高位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高校毕业生、青年学生就业比较难,因为他们要求比较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招工难,是一线的普工招工难,因为这个岗位是苦累脏险的岗位。这个结构性矛盾最主要的措施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岗位匹配的能力。”

2017年“双十一”,天猫销售额最终定格在了168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又多了475亿,成交商家和用户覆盖全球222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前11个月,全国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28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物网上商品零售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27%左右,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50%,消费呈现加快升级的势头。

根据《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指数报告》,我国的居民消费升级已正式步入快车道。过去六年,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的消费在城镇居民整个消费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的消费比例不断提高。

根据相关政策,自2017年12月1日起,降低一些国外特色商品和符合国内消费者多层次需求的商品税率,电动牙刷、婴孩车的进口关税,分别从30%、20%调整为10%,婴儿尿布尿裤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关税降为零,下调夏威夷果、蔓越橘干、矿泉水以及香水、唇用眼用化妆品等税率。

民生清单也是每个人的幸福账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