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丛霞: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

王丛霞: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

进入21世纪,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日益显著,创新不足是导致经济转型发展受限、传统产业和特色产业优势难以发挥的重要原因。不良的创新生态既是创新不足的原因,又是创新不足的结果,必须着力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

注重创新生态是创新3.0时代的显著特征。随着经济发展的驱动因素从要素、投资向创新的转变,创新范式也从1.0时代向3.0时代演进。如果说创新1.0时代强调企业内部的研发和成果转化,是一种线性创新模式,创新2.0时代强调产学研协同的重要性,注重创新体系的构建,那么,创新3.0时代则强调创新也应遵循生物学规律,重在培育和营建区域创新生态系统。以美国硅谷为代表的国际创新实践,以深圳、天津和杭州为代表的国内创新实践,无不证实着营造创新生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新生态既包含企业、大学、科研院所、政府、金融部门、中介机构等创新主体的生存状态,更包含这些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关系,以及这些创新主体与文化、政策、制度和服务平台等构成的创新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只有在开放、包容、和谐、有序的创新生态系统中,创新主体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

良好的创新生态有利于驱动创新活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国欠发达地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面临的压力增大,基于资源富集特点而依靠的低成本要素投入和大规模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实践证明,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在新一轮竞争中,欠发达地区传统的发展优势正在减弱,有的甚至丧失,不创新就要被淘汰,创新慢了就要被甩掉。必须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并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创新生态系统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根本保证,良好的创新生态既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创新潜力、释放创新活力、激发创新动力,也有利于创新主体的高效联动、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市场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科技成果的迅速转化。

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需要系统发力。一是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氛围。在全社会倡导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的观念,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有用”的人才理念,并通过物质鼓励、精神激励、法治建设等多个方面促进和保障理念转化为实践,形成人人参与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生动局面,让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取向、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二是优化“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创新政策。既要完善税收政策、后补贴政策、奖励政策、采购政策,又要确保各项政策可操作、能落地,使创新主体与风险投资相互依存、相互激励、协同共生。三是构建具有“良性循环、自我造血”功能的制度体系。打破条块分割和部门利益障碍,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用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加大科研管理制度改革,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实施研发准备金制度,引导企业先行投入进行研发,财政以事后补助方式予以持续支持;创新引人、用人、育人长效机制,与发达地区的企业建立人才合用机制;构建以政府、科研机构、高新企业为主的智库专家“三向互流”机制。四是搭建促进“成果转化、一站到底”的创新服务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科研机构和智库充分发挥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持的作用,促进科技交流合作“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建创新型孵化器,搭建风险投资与创业创新成果对接平台,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和交易,推进科技成果熟化转化。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