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一句被频繁引用的名言,但少有人知道他在说这句话一年后,又在《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中进一步提出:“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在调查前面加上“正确的”三个字,明确了通过调查研究取得发言权的前提条件,强调了正确开展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

日常工作中,因为不正确而不具有发言权的调查研究并不鲜见。有的依赖网络,不愿深入一线、插到末端考察,用“键对键”代替了“面对面”;有的先入为主,按照领导口味整理材料、剪裁事实,用主观定调扭曲了客观事实;有的缺乏担当,不敢较真碰硬,不碰棘手问题,用满纸“你好我好大家好”掩盖了困难矛盾;有的层层把关,经过反复“提炼”、节节“拔高”,终致面目全非、脱离实际……凡此种种,得不出科学的结论,反而会误导工作。

调查研究如同行医问诊,唯有正确诊断才能把握病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做正确的调查研究是基础工程和先决条件。如果不经“望闻问切”随意给出调查结果、胡乱开具改革药方,轻则延误时机,重则引入歧途。对此,习主席特别强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改革没有现成模式,必须依托调查研究探索道路;改革不能照搬照套,必须结合实际拿出对策。总结前一阶段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成功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未来无论是总结新体制下部队运行产生的新鲜经验,还是剖析新体制下部队建设遇到的矛盾问题,无论是持续完善部队编制体制,还是配套推进政策制度改革,都要始终把正确的调查研究摆在前面。

如果说正确是做调查研究应努力追求的目标,那么全面深入就是通向这一目标的桥和船。1988年,习主席在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全地区绝大部分乡镇,还深入到不通公路的偏远山区,为“全面深入”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落实到改革实践中,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深入演训一线,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并进行系统归纳分析、深度提炼综合,真正做到“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引领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作者单位:31679部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