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新征程(2)

开启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新征程(2)

——“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研讨会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从人权的角度理解,十九大报告是一份新的‘中国人权宣言’。”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永和教授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深刻的人权理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道路,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事业的根本性问题,对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坚持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全面推进我国人权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人民对人权保障的新需求所作出的全面回应,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权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权理论的新发展。”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人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海年说。

在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红臻看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可视为新时代中国人民发展权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