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新征程(3)

开启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新征程(3)

——“新时代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研讨会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大国人权担当和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和创新,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中国走在复兴道路上所承载的大国使命。”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忠夏教授表示。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理论,是我国所提出和倡导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的理论根基。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我国推动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叶传星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中国推动全球治理的顶层理念和原则,对人权领域的全球治理无疑会有深刻的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径。云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红春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尊重差异、尊重多元文化和价值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精神,充分体现了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全新理念。这样的理念本身即包含了尊重和保护人权的因素,而整个战略的目标也有利于促进人权事业发展。”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张万洪建议,下一步,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路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在国内致力于实现发展的更平衡、更充分,在国际上致力于打造全球性的信任与认同。“这样,即使面临种种危机,我们也能登上同一艘通往美好生活的航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