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员工正常福利,总工会新规给出了明确示范

维护员工正常福利,总工会新规给出了明确示范

12月2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下文简称《管理办法》),就工会经费用于服务职工的各项开支再次做出明确规定。根据新规,工会经费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基层工会除了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职工生日发放生日蛋糕或蛋糕券外,还首次明确提出,职工婚丧嫁娶等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职工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

在报道这一新闻时,不少媒体都以“员工福利出新规”等作为标题,但严格说来这样的提法不是很准确。事实上,此次全国总工会发布的《管理办法》,仅仅只是针对基层工会经费的收入和支出,从本质上看是特定机构的内部规范,而不应理解为通用的公共法律法规。有鉴于此,员工到底能享受哪些福利、多少福利,并不是这一个《管理办法》就能决定的。当然,相较于该办法有限的影响力,公众明显亢奋的情绪反应更值得关注。

置于现实背景下,《管理办法》的发布可谓很有必要。一方面,时值岁末年终,正是员工福利发放的集中期、关键期、敏感期;另一方面,近些年持续清理违规福利之后,某些基层工会本着“不做不错”的心态几乎冻结了一切福利,这也客观要求全国总工会出面澄清误区矫正偏差。《管理办法》发布之后,大家纷纷表示“喜大普奔”。与其说这是就事论事的精准表达,不如看成是一次情绪的集中释放。

一段时间以来,每每有关于“员工福利发放”的消息曝出,都会被舆论敏感地捕捉和放大。这显然是因为,现实中员工福利的状况并不乐观。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整治违规福利的同时,一些企业借题发挥,减少甚至取消了原本的员工福利,这直接造成了职场处于普遍的福利饥渴状态。

由于公共领域整治行动的波及效应,某些私营部门关于员工福利的市场化定价机制,正有意无意地变得失效。在一些市场化企业里,员工关于正常福利的诉求被种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压制。如此语境下,劳动群体迫切需要官方关于职工合法福利的力挺,需要公共部门规范福利发放,给整个市场做出示范。总工会最新发放的《管理办法》,恰好满足了这一需要。

在任何时候,员工的正常福利都应该得到充分保障,这既是公共常识,也应是市场惯例。而今,全国总工会明确“工会经费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但愿这可以更加坚定员工维护自身福利和合法权益的底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