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从“七个新”的角度把握十九大基本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人:张峰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简 介: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是高屋建瓴、博大精深的。当前,全国都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将学习引向深入,要在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因此,这就需要我们有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而不能浅尝辄止、浮光掠影。在学习领会十九大的基本精神时,可以从新使命、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和新要求这“七个新”的角度来把握。
总播放:50399
发布时间:2017-12-25 20:25
  • 新使命,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段话鲜明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问题。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特别是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

  •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重大的政治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样的重大政治判断不仅对于中国自身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对人类社会发展史也具有重大意义。

  • 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新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我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也是党的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我们要站在党的理论创新规律的高度,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必然性。

  • 新征程也是新目标,是设计战略目标的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一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施七大发展战略,分别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还有一个新部署就是要着眼于完善制度体系,坚决深化重大改革。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就想要松口气。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之所以这样提,正是鉴于我们党内存在的问题,鉴于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也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向纵深发展。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