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12)

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12)

——“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摘要: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踏上新征程,实现伟大梦想,需要秉承首创精神,赓续奋斗精神,坚守奉献精神。这是十九大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主旨所在。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应该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红船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作者:欧阳雪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

“红船精神”反映的是建党初心、立党根本。“红船精神”孕育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伟大实践中,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和高度概括。为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上宣告成立,使中国革命历史翻开了崭新一页。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没有自己的私利,红船上通过的第一个党纲,具有鲜明的人民立场。“红船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的初心。

“红船精神”是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动力之源。它一直激励和鼓舞着党始终站在历史的潮头,走在时代的前列,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党从血与火的革命战争洗礼中创造性地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开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大以来的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无一不是首创精神的体现。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理想顽强拼搏的奋斗史。理想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信念是人们向着这个目标前进的意志和定力。因为理想信念坚定,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带领人民把一个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团结统一、繁荣富强、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人民立场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党始终依水行舟,与人民风雨同舟。这是党成功的秘诀。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奉献史。

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踏上新征程,实现伟大梦想,需要秉承首创精神,赓续奋斗精神,坚守奉献精神。这是十九大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主旨所在。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应该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