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以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只有具有这种高度的政治自觉,才能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QQ图片20171027135736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首位,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不断加强、持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项建设,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些论断丰富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内涵,提升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

一、鲜明的政治自觉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前提

政治自觉最直接反映出党员个体对党的根本任务和基本宗旨的认识与把握程度,体现出的是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的精神觉悟和思想境界。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矢志不渝地追求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这种高度的政治自觉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之上,持之以恒地对革命、建设和改革进行理论创新,并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的结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客观上要求全党和每个党员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把坚持改革开放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全面落实党的基本路线。

正是基于高度的政治自觉,党的十九大为中华民族谋划了未来30多年的宏伟蓝图。只有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只有具有这种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二、成熟的政治纪律是实施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保障

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在各种纪律当中,政治纪律是首位的。一旦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也会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就要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任何组织和成员,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凡属部门和地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都要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做到令行禁止。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建军、依法治军。随着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颁行,以及党的十九大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政治纪律的日益成熟和不断完善。

三、巩固的政治安全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防线

政治安全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发展道路和意识形态领域免于内外各种因素侵害和威胁的客观状态。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在全党构建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危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

巩固的政治安全,来自于全党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领导权和主动权。

巩固的政治安全,来自于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