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的现代农业新气息

田野上的现代农业新气息

摘要:农业农村现代化,要靠发展现代农业支撑。我国农业,尤其是传统粮食种植业如何寻求新发展?不久前,记者走访多地,在广袤田野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崭新时代气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现代化,要靠发展现代农业支撑。我国农业,尤其是传统粮食种植业如何寻求新发展?不久前,记者走访多地,在广袤田野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崭新时代气息。

烘干机:为绿色农业“加热”

“幸好购置了烘干机,今年95%的玉米都归了仓。”河南平顶山农业局局长杨四震说,今年玉米收获季节遇上连绵阴雨天气,几年前政府支持合作社购买的这批烘干机,发挥了大作用。

他介绍,过去农民觉得用现代收储手段保存粮食不合算,现在不同了,烘干机正逐步成为当地种粮大户的标配。

在平顶山市叶县瑞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烘干好了的玉米饱满结实、泛着金黄,抓一把抛下来,发出小石子般的响声,这是玉米粒干燥到位的声音。

“这些玉米大多是用作饲料。”瑞鑫合作社理事长叶跃峰说,烘干玉米加工成绿色有机的猪饲料,已成为当地玉米的一大用途。

记者了解,以绿色有机种植为起点,平顶山市近几年努力实践循环农业:绿色有机玉米饲料喂出生态猪,生态猪排泄粪便处理成有机肥,再还田种出绿色有机粮食,循环模式由此打通。

吴兴国从事生态猪养殖,十分看好事业前景。他说,以前当地因为收储不当,合格玉米产出不足,不少养殖企业只得从东北调入玉米,成本高了许多,“现在,玉米得到干爽保存,保障了生态猪充足的绿色口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