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条轨道新线开通 市民喜搭新线迎新年

北京三条轨道新线开通 市民喜搭新线迎新年

【导语】12月30日,在轨道交通燕房线阎村东站,市民准备登上全国首条全自动地铁列车。12月30日9时许,西郊线巴沟站站外小广场上,排队买西郊线限量版一卡通和纸质纪念票的市民已经排起长龙,前来体验乘车的市民兴奋地拍照合影。

昨天,在轨道交通燕房线阎村东站,市民准备登上全国首条全自动地铁列车。 实习记者 武亦彬摄

昨天上午,市民试乘首日开通试运营的S1线磁浮列车前,纷纷拍照分享。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天上午,北京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西郊线投入试运营,吸引大批市民赶来试乘体验。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晨起,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含房山线阎村东至苏庄一站一区间)、磁浮S1线、有轨电车西郊线开通试运营。记者探访发现,约半数以上乘客只为体验京西这三条各具特色的轨道新线。“最美西郊线”最聚人气,高峰满载率达56.7%,拥挤程度堪比工作日的地铁线。

西郊线:高峰期“人气”堪比工作日

昨日9时许,西郊线巴沟站站外小广场上,排队买西郊线限量版一卡通和纸质纪念票的市民已经排起长龙,前来体验乘车的市民兴奋地拍照合影。虽然西郊线可以直接刷一卡通乘坐,但许多市民为了留念,纷纷通过售票机买纸质票。“跑遍西郊线各个站,把各站各颜色车票凑齐啦!”公交迷马腾腾手里攥着一沓黄色、红色、绿色的车票激动地说。

一同体验乘车的,还有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他随着人流走上有轨电车,挤到一个角落里,与乘客交流起乘车体验。乘客史先生经常来香山锻炼身体,过去从安贞来一趟要先去西直门换4号线,然后再换乘公交,“现在直接10号线坐到巴沟站换西郊线很方便,关键时间有保障,不堵车啊!”史先生也向周正宇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乘客太多,车是不是不够啊?”

“西郊线开通首日,客流确实比我们想象的多,这条线吸引力很大。”周正宇笑着告诉史先生,“西郊线同时发两列车,线路配车31部,车是够的。”公交集团有轨电车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磊介绍,西郊线目前高峰发车间隔为10分钟,未来红叶节、桃花节等大客流时期,有能力缩短至4到5分钟,单程时间从目前32分钟缩短至27分钟。此外,未来通过车厢连挂,单列300人还将扩容为600人。

车行至植物园站时,周正宇下车来到轨道外,体验乘客进出站及周边交通组织。“旅游旺季时,这个路段车流人流会很大,一定要不断完善交通信号及过街交通组织,确保市民乘客安全。”周正宇嘱咐通行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记者注意到,西郊线每行至路口时,都有身着荧光绿色制服的安全员站岗维护路口安全。

昨日上午客流高峰10时至11时,西郊线巴沟至香山方向满载率达56.7%。首车至昨日17时,上下行合计13794人次乘车,首末站合计发出127次,平均每车约109人。记者现场体验,客流量已经赶上工作日地铁线。据介绍,未来客流高峰期,会适时进行限流,避免站台人员淤积。

S1线:明年底计划与6号线西延贯通

相比于西郊线,S1线开通首日车厢明显更宽敞。昨日中午,市民陈先生带着妻子和3岁的儿子从金安桥站上车,体验首条中低速磁浮轨道线。“体验非常不错,运行平稳无噪音,还能观赏窗外景色。”陈先生坐了整整一个来回,地铁驶过四道桥站后,他给儿子讲道,“我们正在跨越著名的永定河,那座山是被称作‘燕都第一仙山’的石景山,山上有座很大的寺庙,名叫碧霞元君庙。”

S1线一路跨永定河、丰沙铁路,钻入石景山。石景山隧道为全线唯一的穿山隧道,全长278米,位于首钢厂区内,紧邻丰沙铁路和文物建筑功勋阁。

昨日,许多乘客都是特意从城里赶来体验S1线,车厢内照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记者注意到,S1线的车站装潢也很有讲究,比如金安桥站,由于附近有八大处公园等自然风景区,站内墙壁、立柱上都绘有金黄色的枫叶,站台顶棚的造型也是金黄色树叶脉络,很有现代感和自然之美。

金安桥站值班站长周鑫告诉记者,S1线开通首班车至12时,该站进站1754人、出站2024人,超过七成乘客为体验观光,相当一部分乘客为同站进出。S1线开通试运营区段为石厂站至金安桥站,且独立运行,不与既有线网换乘。周正宇昨日透露,计划明年年底,S1线有望与6号线西延贯通。同时,苹果园枢纽春节后开始封站改造,待未来建成后,S1线将分别与地铁1号线、6号线实现换乘。苹果园枢纽改造期间,市民可通过地面公交在古城站、八角站实现换乘。

燕房线:配取票机支持网络购票

昨日5时05分,地铁燕房线的首列车“未来号”从阎村东站开出,驶向燕山。这也意味着,北京的运营线路中正式加入全国首条无人驾驶列车。燕房线是本市首条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列车进站、到站、离站、开关车门和屏蔽门均是全自动模式。

作为一条新线,燕房线的设施配备很齐全,在首发站也是换乘站的阎村东站,不仅有配备了空调的候车室供乘客休息等候,还有十余平方米的母婴关爱室,供妈妈们喂奶、换尿布使用。在阎村东站站厅层的自助售票区,还配有网络取票机,代表着燕房线从昨日起可同步使用网络购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