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学习心得:形式主义怎样根除?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学习心得:形式主义怎样根除?

摘要:习总书记曾经说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很多时候,思想有一些松懈,四风就死灰复燃,并且会越来越隐蔽,根子越藏越深,屡禁不止。形式主义怎样根除是个大问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习总书记所说的话切中要害,尤其是对“四风”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八项规定,把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目的都是剑指四风,整治不正之风。五年来,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四风明显减少,可随着时间的进步发展,不少四风表现的更加隐蔽,更加隐性。在原有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情况下,有更多“新变种”、新动向。

有人说,在贯彻落实上,以前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转变成更隐性的方式,层层转发、层层开会、层层布置,可抓落实的时间特别少。窗口服务群众门好进、脸好看,可是办起事情来左推右推、群众难办事情。贫困村促脱贫攻坚,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经历放在了填表等形式主义上,而不少干部更是不想干、不愿干、不爱干,遇见事情消极应对,履行职责变成推卸责任,从而衍生出更大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很多时候,思想有一些松懈,四风就死灰复燃,并且会越来越隐蔽,根子越藏越深,屡禁不止。形式主义怎样根除是个大问题?

客观地看待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思想认识上的原因。“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越不过的坎”,只有思想上真正重视了,行动上真正落实了,一切问题必将迎刃而解。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世界上什么都不怕,怕就怕认真二字”。四风问题关系到作风建设的成败。领导也好,党员干部也罢,都要以一种对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起来,以党章为镜,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挖到思想深处,认真查找自己的差距,不能避重就轻,心是口非,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要跳出思维定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向惰性思维开刀。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党的十九大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只要我们从破除惯性思维开始,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应对,抓早抓小,就一定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消灭和逐渐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