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红船精神”守护者传承者实践者(2)

当好“红船精神”守护者传承者实践者(2)

摘要:“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湖区作为党的诞生地和“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始终在改革和创新的时代潮流中走在前列。

以“红船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对策

现下,面临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转变,尤其是面临市场经济追求利益最大化,使部分党员队伍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教育中,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还不够扎实,以致一些党员对“红船精神”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起的作用认为不够明显;一些党员干部怕麻烦、怕受伤、怕报复,不愿意监督,也不敢监督。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红船精神”的进一步弘扬。

坚守“红船精神”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强化廉政文化建设。一座城市的兴盛总会有一种激昂的文化信仰,信仰无疑是融于灵魂的血脉基因。正是“红船精神”像血脉基因一样植根于我们身体当中,推动形成思想疏导、道德引领、精神鼓舞的鲜明方向。中国历史上留下和形成大批的思想遗产,尽管这些有封建社会的残余,但是这里非常多的观点于今仍然富有启发的意义。比如:政者,正也。我们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加以利用。强化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文化是我们在斗争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嘉兴诞生,红船见证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史实,承载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大事件,红船一直受到人们敬仰。浙江嘉兴红色文化的集中体现便是“红船精神”。我们要利用优越的区位条件、政治优势,挖掘各地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我们嘉兴特色的红色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以“红船精神”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内约机制,使党员干部摒弃私心杂念,不想腐。腐败分子为何腐败,主要是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但是关键仍然是本身的缘由。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红船精神”理论宣教体系,来推广和拓展“红船精神”的宣传平台。进一步健全践行“红船精神”的长效机制,与弘扬当代南湖人、嘉兴人、浙江人的价值观相结合,努力把建党圣地打造成为党建高地。经常性地开展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一些具有警示教育的片子,来接受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从业意识。

二是建立制约机制,防止权力滥用,使领导干部不能腐。进一步建构一套完整的监督机制来监控和规范权力的运作方式。孟德斯鸠曾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很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万古不易的经验,如何来防止权力的滥用,就需要以权力来制约权力”。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发挥群众在反腐中的强大力量,比如:充分发挥工会群众组织的监督作用,定期对各级管理人员、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保证居民群众能对公开内容进行监督。

三是建立同级监督,加强反腐实效,使当官者不敢腐。同级监督难是不争的事实,是公认的难题。体制的缺陷是根源所在,但将所有的问题归咎于体制,是一种消极的、不作为的认识偏差。作为红船旁的党员,现实不允许我们停滞不前、空等观望,探讨把现有制度内的同级监督空间激活,进而对现有同级监督格局进行改良和自我完善则是在现有体制下的一种比较积极有效的途径。

总之,在新的征程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红船旁的党员,更要不断地强化前进意识,努力把“走在前列”这一要求体现在精神面貌上,真正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要保持廉洁从政,做到不法之举不为,不德之事不干,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这样才会永立于不败之地。

(此文获2017年嘉兴市“红船精神”研究立项课题一等奖)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