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红船精神”守护者传承者实践者

当好“红船精神”守护者传承者实践者

摘要:“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湖区作为党的诞生地和“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始终在改革和创新的时代潮流中走在前列。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习近平总书记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高度概括了“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湖区作为党的诞生地和“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始终在改革和创新的时代潮流中走在前列。

红船旁的党风廉政实践

以“红船精神”为依托,不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南湖区作为党的诞生地,有着“为红船添彩、为党旗增辉”的使命感和奋进感,又有着“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南湖区纪委积极履行教育、监督、惩处、保护四项职能,层层完善督导检查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认真贯彻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启动党风廉政建设公众评议机制。针对基层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全、执行不力、监督不到位、透明度不高等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巡察为平台,拓展公众参与监督的渠道,通过启动筹备、构造实施、反馈整改、跟踪监督、结果回访等工作,对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体检,从而实现责任制建设由“软性”向“刚性”飞跃。

以“红船精神”为导向,不断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实效。

充分发挥南湖独特的政治优势,以“红船精神”为导向,创特色、求实效。以领导干部教育为重点,采取组织灌输与自我教育结合,传统教育手段与现代化教育手段并用,思想教育、群众评议和整改提高并行的方法,先后开展了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南湖区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品牌统揽廉政文化建设,依托地域优势,联手圣地共建,拓展宣教阵地,提升公众参与,在传承和弘扬红色廉政文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应。以“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陆续举办了廉政诗文朗诵会、“清廉讲堂”下基层等活动。邀请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代表,有关领导和专家,在全国率先倡导和发起红色廉政文化交流活动。首倡红色廉政文化宣言,在“红色廉政文化·南湖讲坛”上,大力倡导红色廉政文化实践,号召以“红色廉政文化”引领全社会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弘扬神圣文化传承和弘扬廉洁文化的强大动力。

以“红船精神”为核心,不断深化同级监督作用。

“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孕育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创新、富于进取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所有历史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光辉历史。南湖区以“红船精神”为核心,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建立“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全区给“一把手”削权,给副职分权,形成了“一把手”探索集体用权、权力监管的新模式。实行班子“点题听证”制度,开展评议质询。领导班子成员“摊开”分管条线方面的情况,进行当场解答。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务报告制度,班子成员带头主动申报个人财产投资,其配偶和子女经商、婚丧喜庆等相关事项。对来信来访、监督检查中发觉的涉及班子成员的倾向性问题敲警钟,以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和廉政自律意识。

以“红船精神”为激励,不断优化纪检干部队伍。

南湖区充分发挥“红船领航”作用,积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营养,不断增强纪检干部的工作动力和活力,倡导“善于学习、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精于创新、乐于奉献”五种精神,全面实行集“育、干、管、考”于一体的“四维”能效管理。加大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建立健全以业务轮训、网络学习、自主选学和“纪法讲堂”为主要内容的纪检干部培训体系。在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开展问纪走访,通过走基层摸实情,察民情办实事,重实效优作风,不断提升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拟定基层纪检干部岗位说明书,制定工作标准化流程图。将反腐倡廉年度工作任务、重点任务分解为重点工作项目和专案,落实到部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机关科室,实行纪委委员党内“点题”、“领题”监督制,进行工作项目化、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