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普通人”

做好“普通人”

——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

2017年12月31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语言朴实且真诚,给奋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线的全国各族人民送来了“暖心语”。新年贺词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作了深入总结,又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期望、指明了方向,同时还谈到,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千千万万普通人是最伟大的,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谈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者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系统实践“四个伟大”,不仅需要伟大的人带头引路,也需要千千万万“普通人”默默奋斗,作为奋斗在基层一线的筑梦者,要做好“普通人”。

做勤劳朴实、扎根基层的“普通人”。把每一件最简单、最普通的事情都做好了,注定不简单、不普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由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组成。作为基层筑梦者,不必刻意寻求轰轰烈烈的人生,奉献本身就是最美丽的。一要坚持初心,时时将群众装在心里,把责任刻在脑中,压实服务人民的担当,深入践行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功课做足做实。二要摆正心态,积极学习廖俊波、黄大年等先进典型,正确处理干群关系,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和群众建立起深厚的“鱼水之情”,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三要沉到一线,做到关注基层、深入基层、了解基层、贴近基层,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为改革浪潮的“中流砥柱”。

做抵制虚无、尊重现实的“普通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千百万仁人志士的苦干实干,光靠耍嘴皮、喊口号,断然不会有繁荣富强的中国。作为基层筑梦者,就是要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坚强奋斗的不竭动力,在实际行动中深化让群众满意的目标。一要以实谋事,不论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还是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心工作,都要以求真务实的思想作引领,坚持谋实绩、创实业,坚决不玩“数字游戏”“文字游戏”。二要扎实行事,以确保工作成效为着力点,将精力用在实处,摆脱“绚烂夺目”的“花架子”,寻得落地见效的“真功夫”。三要创造实绩,坚持一切“以事实说话”,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正视不足,不搞吹嘘夸大的形式主义,真正让工作成绩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做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的“普通人”。“行百里者半九十。”过去的辉煌与成就固然值得回味和肯定,但更重要的是要夺取决胜未来的跨越和突破。作为基层筑梦者,要争当永远奋斗前行的“明白人”,于失意中寻求进步,于辉煌中再续辉煌。一方面,要对过去进行深入总结,但绝不沉溺于过去的荣耀,要从中汲取经验与教训,探索提升工作成效的新路子,不断夯实会干事、能成事的业务基础。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奋斗没有终止的时刻,牢牢把住决战决胜未来的主动权,结合实际,科学规划未来,明白自己该干什么、要干什么;对未来充满信心与希望,面对前行之路的坎坷艰辛, 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意识,坚定战则必胜的信念,始终保持披荆斩棘的决心和恒心。

“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让我们追寻先辈的脚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做始终甘于奉献、求真务实、拼搏进取的“普通人”,奋力推动“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103/98062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筠连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