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智能化作战制胜机理

探寻智能化作战制胜机理

引言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作战平台将迎来跨越式大发展,并以遥控式、半自主式、自主式分层次逐步转化为现实战斗力。探寻战争制胜机理,紧贴新型作战力量智能特性,以前瞻视角探寻未来智能化作战方式演化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新完善前沿作战理论体系、科学运用智能化作战力量亟须攻克的课题。

智能化作战正在掀起一场新的军事革命。这场革命将改变传统作战理念,使作战制胜机理发生了深刻变革。了解智能化作战制胜机理,有助于更好地认识和把握智能化作战,推动智能化建设发展。

态势智能认知

态势智能认知,是以广泛分布于多维战场空间内的侦察、感知和技战术手段为基础,在实时共享战场态势基础上,对战场数据进行智能化处理,形成对战场军事活动的智能认识活动。态势智能认知质量高低、时效性强弱,直接关系到各作战单元能否对战场情况作出正确判断、形成科学决策和采取有效行动。

广域感知体系是前提。实现战场态势智能认知,需要建立广域分布的战场感知体系。按照技术性能和作战需要,将分布在陆海空天网等不同空间,以及不同工作频域的各种侦察感知装备进行优化整合,形成全域、全频、全时的战场感知体系,确保各作战单元从不同空间、不同距离、不同频率精确获取所需情报信息,形成以智能为主、人工为辅的感知信息处理模式,提高作战单元战场感知的智能化水平。

形成整体认知是核心。各作战单元在完成自身战场态势智能认知的基础上,利用网格的资源共享、信息联通、要素融合、虚拟协作、并行计算和智能辅助等功能,将本单元与其他作战单元虚拟“集中”起来,将与作战相关的军事指挥、军事技术、军事工程等专家虚拟“集中”起来,发挥群体认知功能,形成整体认知优势。

力量智能聚合

这是指根据作战实际需要,借助信息的高度共享和快速流转,实时自动选择动态分散配置在广阔多维战场空间的各作战系统、作战要素、作战单元,构成一个有机的作战力量整体,从而充分发挥作战体系的整体效能。智能化作战中,哪方能够通过体系自协同、自检测和自修复,将分散部署的各作战力量效能实时聚集,谁就更有可能赢得主动权。

节点状部署。智能化作战空间急剧拓展,信息网络空间具有更大的扩展性,为作战编组依托网络节点进行部署奠定了基础。采取节点状部署,可根据作战任务的不同需求,同步协调规划信息网络节点和远战力量,非线性、不规则、广域疏散动态配置各要素力量和网系节点,进而提高作战力量的战场生存能力、反应能力和适应能力。

网络化机动。以往作战力量机动,主要通过物理空间上的位移实现。智能化战场上,广域分布的战场网络,使各作战单元具备了随时在网、随时入网能力,将根据作战进程和态势变化适时进行网络机动,调整优化网络配系和链路,塑造作战力量可自由进出、动态组合的网络环境,谋取虚拟空间优势和信息优势,进而主导作战能量的聚散,实现多维分布、效能聚集效果。

虚拟式集中。传统作战,强调兵力、兵器借助实体集中形成对敌优势。智能化作战,各作战单元部署空间各异、力量分散,作战实体并未集中。但通过横向到诸军兵种、纵向达单个平台的战场信息网络的融合,可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信息互通、态势互享、行动互动,并根据战场实时态势,动态调整各作战要素的信息、火力作用重点,实现作战效能的虚拟集中,联合制胜。

决策智能设计

决策智能设计,是指智能化辅助决策系统提出多套作战方案或计划,供指挥员决断;智能化作战单元同步接收指控中心发送的作战任务和目标需求,设计最优机动、侦察、攻击和保障等计划,为后续行动提供条件。

决策系统提供多套方案。在完成战场态势智能认知基础上,智能化辅助决策系统自动进行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等数据分析,形成相关兵力、兵器等对比数据,再根据预先输入的作战任务和目标信息,生成多套形象直观的方案和计划,综合评估后供指挥员作出最后决断。

智能化作战单元细化计划。确定进入行动响应程序的智能化作战单元接收到上级作战任务和目标需求后,根据指控中心的授权,结合本级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对战场目标信息进行甄别筛选,自主制定本级最优方案和计划,作为下一步具体行动的依据。

效能智能释放

智能化作战单元在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下,根据作战任务和需求,自动侦测、识别目标信息,并根据目标的性质、位置、大小、状态等,自主展开精确攻防行动,实现作战效能精巧释放。这种效能释放方式,不仅实现了精确化,而且可灵巧选择攻击方式、攻击重心和效能释放能量级等,做到精准、恰当和适量。

自动统筹作战需求。分布在广域空间的智能化作战单元,在完成战场态势智能认知的同时,将自动接收指控中心发送的作战任务和目标需求,精确判定目标位置、方向、大小、状态等要素。再根据预期作战任务,自主计算与匹配攻防目标所需的武器种类、制导方式、机动路线等参数。如果自身具备这些需求,智能化作战单元便自主匹配;如果自身不具备这些需求,则对外发送相应需求。

精巧化释放体系作战效能。完成作战要素自主匹配的智能化作战单元,在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下,将自动规避对方干扰和反制,在上级和友邻的支援下,灵活采取信火攻击、节点瘫痪等手段,直接攻击对方作战体系的重心和目标点,将体系作战效能精巧释放在作用点上,达成击要、毁点、破网、瘫体的作战效果。

状态智能转换

状态智能转换,是指各作战单元根据战场态势的发展变化,自主进行状态、形式、范围、空间等调整,以规避正在出现的或即将发生的不利局面,推动作战向有利于己的方向发展。智能化作战与一般作战相比,战场流动快,不确定因素增多,对作战单元状态转换提出了更高的时效性要求。

基于目标转换。智能化作战是以目标为中心的作战,各种作战资源和行动都将围绕目标设计和展开。但战场上的目标又具有极高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各作战单元快速研判态势与对方企图,迅速调整力量部署和行动重点,完成对目标的即时有效打击。

基于态势转换。一方面,需要根据战场态势的变化,临机调控各种作战力量,完成进攻与防御、主要与次要的转换调整。另一方面,相关作战单元将在统一指挥和自主互商下,同步联动响应,默契协调相应行动。当战场态势发生重大变化或关键性行动难以执行时,可跨越中间层级,直接指挥到相关任务部队,实现战场局部态势的转换。

基于能力转换。智能化作战中,己方作战能力会随着作战进程不断变化。为避免出现指挥失控、行动失调等现象,需要根据各作战单元能力的实时变化情况,有预见性地进行调整,确保能力上始终优于对方。紧盯敌作战体系中的关键节点,优化资源、调整部署,有针对性地基于能力进行状态转换,确保连续施压、持续打击和精准控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