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跃华:始终坚持为民初心

马跃华:始终坚持为民初心

——探寻厦门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奥秘

厦门,这座当年布衣斗笠、结网驾船的渔村,如今已是扬帆世界、怀抱全球的国际大都市。近12年间,她历经5届“大考”,成功实现“五连冠”,成为老牌的“全国文明城市”。

一路走来,厦门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创建的奋斗目标,立足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实现了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内有将近200项测评标准,并且对比往届评选,去年的测评更加注重群众的评价,例如考评组会通过向市民实行问卷调查来了解城市交通满意度。”据厦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测评体系不断丰富和充实,事实上也是对文明城市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要在创建中“折桂”的难度越来越大。

从首届文明城市创建至今,变的是考评标准,不变的是厦门始终坚持文明城市为民创建之初心。

长期以来,在文明创建中,厦门不简单地以拿奖牌、争荣誉为目标,而是始终从群众需求出发,注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创建为民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力求给群众带去更多实惠。

在有关部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厦门把深化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紧密结合。围绕加快跨岛发展,全面展开5条地铁线、新机场、“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未来4年建设10万套以上公租房,创造了分级诊疗厦门模式,积极破解交通难、就医难、住房难。把深化创建与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紧密结合。2016年以来,结合台风灾后恢复重建、服务保障金砖会晤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着力做好城市建设管理的“加减法”,通过“两违”整治、绿化提升、市政设施完善、优化管理等措施,腾出更多空间为群众修建绿地、社区公园等。把深化创建与办好民生实事紧密结合。从群众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入手,扎实办好与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实事。

全民参与催开繁花似锦

2016年,台风“莫兰蒂”肆虐厦门后,整个城市满目疮痍,除了冲在一线的部队官兵,厦门上千个志愿服务团队自发上街清理路障,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文明厦门。

据统计,厦门现有注册志愿者50.5万人,志愿服务团队组织超3000个,按照392万厦门市常住人口换算,相当于每八位厦门人中就有一位城市志愿者。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圆满举办后,2017年9月6日早上,厦门市委市政府就发出了一封致市民的感谢信,感谢市民在金砖厦门会晤中作为主人翁展现的良好文明形象。

这样一封感谢信迅速引起了全市市民的热烈回应,许多市民纷纷留言表示“要谢谢政府有力的组织和辛勤付出”“只有文明的政府才有文明的市民,只有包容的政府才有包容的市民”……

当文明创建从“政府独奏”走向“全民合唱”,当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文明城市建设就能众人拾柴火焰高。

数据显示,厦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市民参与率达到98.8%。全民参与的结果,则是厦门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厦门的空气质量连续两年居全国74个大中城市前五位;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连续三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在现行96部地方法规中,涉及社会文明建设的达81部;“多规合一”改革成为全国样板;创建176家社区书院,45万多人次听课受益;率先实现大病医保城乡全覆盖;逐步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面覆盖……

群众新期待永远是方向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对于连续五届参与文明城市考评的厦门来说,创建的过程即是把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多年来,厦门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创建的奋斗目标,实现了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

走进海沧嵩屿街道海翔社区的铭仕花园小区,不禁眼前一亮——黄色的外墙与绿化树木相映成趣,小区面积不大,但整洁干净,标准的分类垃圾桶整齐放置。宣传栏上写着:“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创优美社区环境”“垃圾分类 举手之劳”……

推广垃圾分类,优化卫生环境,这与每位市民都紧密相关,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支持。记者从该小区了解到,小区投放了60多个标准分类垃圾桶,督导员在早晚居民出行的高峰时间段,都会守在垃圾桶边,指导居民准确投放垃圾。担任督导员的范和太是小区老居民和业委会成员,有时候看到垃圾被乱扔到地上,还会调出小区监控,找到居民家里去劝说。现在,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近80%。

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行动,也是一项顺应民心之举。去年6月以来,厦门持续推进“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严管斑马线前7种不按规定礼让行为,依法对不礼让者进行处罚。

一时间,厦门街头出现众多穿戴“红马甲”“小黄帽”的志愿者,在交警的带领下引导车辆礼让行人;“斑马行动”、寻找“厦门好车主”、我是公交“小黄帽”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市民的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据调查,目前,厦门市公交车礼让率已达99%。近日,《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出台,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等九类不文明行为进行重点治理,进一步促进了文明交通氛围的形成。

  (本报记者 马跃华)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