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讲故事》节选有感

读《习近平讲故事》节选有感

摘要:关于年轻时博览群书的经历,以及那段经历对人生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回忆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他们那代人自小就受这种思想的影响。上山下乡的时候,他15岁。习总书记当时想,齐家、治国、平天下还轮不到他们去做,他们那时只能做一件事儿,就是读书、修身。

最近,大家都在读《习近平讲故事》,这本书出版两个月就卖出110万册。该书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精选出体现他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109则故事,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以丰富的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

习主席在2014年2月7日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提到,春节期间,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他自己来说,问题在于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习主席的回答是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爱好千千万,唯有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变成了他的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关于年轻时博览群书的经历,以及那段经历对人生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回忆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他们那代人自小就受这种思想的影响。上山下乡的时候,他15岁。习总书记当时想,齐家、治国、平天下还轮不到他们去做,他们那时只能做一件事儿,就是读书、修身。

在那么艰苦的社会环境下,习总书记那一代人证明着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国家领导人习大大能做到的事情,相信我们青年人也能做到。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如何管理时间就是我们要学习的,管理时间水平的高低决定个人事业和生活的成败,在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后,要学会分析“时间到哪里去了”,从中找到可以更好利用的部分,珍惜时间,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记得上中学时有一篇课文叫做《统筹方法》,印象非常深的就是课文以煮水泡茶为例,计算做事的先后顺序的不同所带来的时间消耗上的不同。当时那个年纪不觉得合理安排时间是件重要的事,把很多事看得简单容易,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慢慢的体会到,合理的统筹安排时间,把节省的时间利用起来,才能有更多更好的效率。举个生活的例子:每天早上要做早饭、要做老公带的午饭,要洗漱,怎样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还不手忙脚乱?我都是先做早饭,早饭做好,孩子吃早饭的同时炒个中午要带的菜,这中间就可以先去简单洗漱,大家吃完早饭,都各自出家门了,我再收拾被褥、擦地,可以在短短的时间里完成这么多的事,而且忙而不乱,说实在的,这个时间的统筹安排真的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虽然都是小事,但只要合理安排哪怕只是节省几分钟也是好的。

工作上也是一样,如何利用好八小时,提高办事效率,首先要管理好时间。工作一定要有计划,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就告诉我们,如果能够在工作当中养成计划的好习惯,要想提高效率的工作,一定要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把大部分的时间和主要的精力放在最为重要的事情上。不要把自己的宝贵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一些小事上面,否则,到头来可能吃力不讨好,事倍功半。并尽可能 “第一次把事情做对”,这是著名的管理学家克劳士比“零缺陷”管理理论的精髓之一。只有一次性把事情做好了,才会避免因为重复返工而浪费时间和精力。

习主席的故事好读易懂、言约旨深,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读本和生动教材,引导大家体悟故事背后彰显的文化自信,我们要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力争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精彩,用青春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新故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