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特色与“厚”姿态

“慢”特色与“厚”姿态

摘要:文化类节目发展至今形成爆发态势,这是大众审美提升的标志,也是中国文化不断繁荣的证明。近期,北京卫视推出节目《创意中国》,为综艺与文化的创新融合开辟了新方向。

对综艺节目创作而言,2017年是一个颇具颠覆性意味的一年。这一年,综艺节目逃离热闹繁华,开始以“慢”为特色的逆生长;选题转变“娱乐”内容的“薄”底子,开启以“文化”为底色的“厚”姿态……在我国物质文明突飞猛进之时,中国人对精神的需求也在奋起直追,一个有五千年文化厚度的国度,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放不下文化发展的命题。

文化类节目发展至今形成爆发态势,这是大众审美提升的标志,也是中国文化不断繁荣的证明。近期,北京卫视推出节目《创意中国》,为综艺与文化的创新融合开辟了新方向。

《创意中国》是一档以文化和创意为核心、以创意秀和创投互动为形态的综艺节目,选取优秀文化创意项目作为主要内容。项目创意人在“创意能量站”演讲,获得现场嘉宾及观众投票,200票以上可进入“创意星球”进行项目展示,随后由“百人投资团”进行项目评估,热度最高者可角逐“创意中国大奖”。

它的表现方式突破了类似节目单纯聚焦商业表达和投资结果的局限,将目光投射创意和社会意义的层面,提升创业节目的厚度、深度和意义。节目使用智能机器人和“创意星球”“能量站”等现代科技元素衬托创意性、现代感和前瞻性,又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呈现意义性与厚重感。

中国已进入新时代,时代赋予创业者更高的视野、更远的追求,也让他们自觉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通过《创意中国》我们看到新时代创业者立体丰富的多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意中国》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为我们描摹了新时代创业者的新面貌。

作为一档创意创业类节目,《创意中国》弱化投资结果,不专注于项目的商业性探讨,而是将多元元素加入其中,以文化创意为核心,让创业节目与文化深度结合。节目对创意项目衍生出的文化命题施以重彩,通过多种形式让观众深入了解项目和创业者,欣赏到多种形式的文化展演。节目不仅是现代创业创意的展示平台,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展演窗口,通过这一扇窗,我们可以回望传统文化积淀的厚度,前瞻中国文化发展的希望。

在《创意中国》的舞台,观众可以感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体会中国现代科技的创意前沿。节目让我们看到,有如此多的创业者在坚守对中国文化至诚的热爱,他们有情怀、有担当,也有脚踏实地不断探索的实际行动,他们在创新与文化之间找准了契合点,成就了《创意中国》的文化底色与价值深度。

好创意如何落地、如何进行资源对接,如何实现节目的平台价值,这些都是一档优秀创意节目不能回避的问题。节目中百人投资团能够给予创业者们真诚的帮扶,他们在节目中思考、发现并进行支持,真正做到有实效的助力创新中国的发展。

《创意中国》为创业类节目建立起新的范式,展示了创新活力,让此类节目从单纯挖掘综艺看点、竞技看点,转向关注创新项目对文化、社会、百姓生活的切实意义。节目让观众感受到那些走在时代前列又没有脱离现实生活的创业者的故事。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的历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努力进取,当中国高铁驰骋世界,当“共享”经济模式被西方“盗取”,当无现金生活刷新了外国人的世界观……《创意中国》的荧屏故事再次提示我们,创意就在生活里、就在文化中,我们正迎来下一个巨大飞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