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2)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2)

——读懂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新闻稿导语

摘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学懂弄通这段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体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和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增强大局观念。“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略从局出”。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反映的是全面的和普遍联系的唯物辩证法基本观点。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大局观和全局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做到认清大局、看透大局、服务大局、贡献大局。

丰富知识素养。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肩负领导责任,知识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工作水平、领导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只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般性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增长才干,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只有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党和人民事业才能不断实现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具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敢于并善于发现、分析和解决本单位、本地区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2.深刻把握和运用“三对关系”,以宽广视角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科学审视。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要求,“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这“三对关系”,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基本要求,是我们分析和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必须掌握和运用的重要方法。

历史和现实相贯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具有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宽广视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脱离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是难以正确认识中国的”“凡是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深层次问题,都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各级领导干部想问题、做决策既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智慧,又要坚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国情出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更高境界迈进。

国际和国内相关联。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与国际社会互联互动空前紧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新时代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中贡献中国智慧,要具有国际和国内关联的宏大视角,站在国际、国内两个视角统筹工作实际,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抢占先机、把握主动。

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有生命力;实践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保持正确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的,“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万众一心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