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2)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2)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摘要: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对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

2、“新发展理念”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引领,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理论框架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总结提炼出的规律性成果,是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讲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他特别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其中创新发展是动力;协调发展是原则;绿色发展是方式;开放发展是路径;共享发展是目的。如果把发展经济比作做蛋糕,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创新发展是解决怎样将蛋糕做大;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是怎样把蛋糕做好;而共享发展是解决怎样分蛋糕的问题。从理论构建的角度看,新发展理念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理论框架。

关于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规模大而不强,经济增速快而不优,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然而这种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必须转向创新发展。如何实施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的思想,既要通过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又要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体制创新。

关于协调发展。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我们认为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以后,经济就能克服生产的盲目状态,可以实行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既不会出现生产过剩,也不会出现供给短缺。可是实践证明,我们社会主义经济仍然存在发展不协调的问题。改革开放前,经济不协调主要表现为供给短缺;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又出现新的不协调,主要表现是供给过剩与需求不足,而更突出的是结构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关于绿色发展。早在150多年前马克思就曾发出警告,要解决全球性的生态危机,人类要“一天天地学会更正确地理解自然规律,学会认识我们对自然界的习常过程所做的干预所引起的较近或较远的后果”。众所周知,欧美国家曾走过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走欧美国家的老路肯定行不通。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关于开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一论断,是基于对我国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反思。我国古代对外贸易的繁荣促进了经济的繁荣,而到了明末清初,中国开始“闭关锁国”,经济也就渐渐落后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到2010年我国就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践证明,以开放促发展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

关于共享发展。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享发展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终体现。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曾经讲:“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也正是为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富裕起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