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党员干部要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的一句话,强调了共产党人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的使命与担当。

“时代是出卷人”,也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们党所要完成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我们是答卷人”,也就是共产党人面对历史使命该如何“作答”,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人民是阅卷人”,就是我们的工作需要人民来评判、来打分,一切以人民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高低的标准。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想让人民打高分,党员干部必须要有高素质、硬本领,有能力、有毅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由此可见党员干部健康的体魄对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性。

党员干部作为“答卷人”,必须首先做到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历史越发展,时代越进步,越要加强“补钙”,补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钙”,这是我们党强身健体的“良药”,是永不过期的“保健品”。只有用科学、先进的理论、理念不断武装头脑,增强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党员干部才能更好地坚守“精神阵地”,增强新时代的先进性和战斗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党员干部必须不断磨砺自己、锤炼自我,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集中体现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需要具备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工作能力,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是否有担任一个职位、从事某个岗位、落实某项任务的能力,而工作效率既体现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又反映这个人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

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需要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对业务知识、领导艺术、工作技能、政策法规的学习与锻炼,拓宽新领域、新视野,说内行话、精内行事,成为内行“达人”;需要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时刻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一心向党、一心为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每名党员、干部心里装着国家事业,装着民族大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燃旺理想信念之火,党的事业就会有信心、有力量、有希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做好新时代的“答卷”,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工匠精神”、苦练“绣花功夫”,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切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力前行,切实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109/98130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巡察办)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