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文化自信的底气从何处来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文化自信的底气从何处来

摘要:文化自信,归根到底要转化为公民的文化修养和文明行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更应该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汇聚起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我们常提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文化底蕴、国家实力和人民力量,便是文化自信的底气,是文化自信的水之源、木之本。

文化自信有赖于深厚的文化底蕴

文化自信有赖于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华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这是文化自信的理论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蕴含的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和而不同的和谐理念、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民为邦本的治国理念、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供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强调中国特色、坚持社会主义,又倡导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任何一种文化,只有不断吸收、借鉴其他文明成果,才能获得新的生命力,中华文化也不例外。我们要用批判和发展的态度,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当今世界是一个多元的世界,在多样性中求统一,在竞争中求生存,才能共同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在这一过程中,肥沃的文化土壤、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内容,理应成为中国人为之骄傲和自豪的理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