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

深入领会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

摘要: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是对古往今来一切优秀文化遗产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遗产观,是科学辩证的文化遗产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遗产观,是新时代做好当前和今后文化遗产工作的根本遵循。

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可歌可泣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史,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社会变革的社会主义建设史,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改革开放史,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精神文化遗产和制度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历史意义与作用,将其作为新时期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占有重要位置。

产生于丰厚土壤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中华民族素有记录历史、学习历史、传承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善于从历史中总结与继承宝贵的文化遗产,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断、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

在这片土地广袤、人口众多、历史积淀深厚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必须懂得中国国情,必须走中国道路,须臾也离不开历史思维。因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他多次强调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他十分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指出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可以说,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他关于历史与现实之间紧密相连的深邃思考。

在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中,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历史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也是他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与发展的重要起点。他指出“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他从近现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道路中总结归纳出中国人民的两大历史任务、核心问题,科学阐述了中国人民选择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划清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与旧式改良、起义运动、革命的根本区别。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更是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十八大以后,他多次论述中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都以近现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为出发点。中国梦是一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也是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在治国理政中的具体体现。

党史、国史与改革开放的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波澜壮阔历史上最为壮观的一页。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归纳为“三个伟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又系统总结了党的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意义,高度评价十八大以后取得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这都为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的形成增添了强大自信。

还应当看到,坚持不懈地重视读书学习和丰富的政治实践,是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形成的深层因素,特别是中华优秀文化与人类文明史的学习,为它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