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2)

深入领会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2)

摘要: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是对古往今来一切优秀文化遗产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遗产观,是科学辩证的文化遗产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遗产观,是新时代做好当前和今后文化遗产工作的根本遵循。

具有丰富内涵

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内涵博大,既包括中华优秀文化中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也包括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遗产。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物质文化遗产。在正定工作期间他就指出,我们保管不好文物,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在福建工作时,他为福州市内的名人故居、历史建筑普遍作了政府挂牌保护,并指出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在浙江工作期间他指出,“杭州应在保护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做得更好。”在中央工作特别是担任总书记以后,他仍然把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挂在心头。在考察北京时他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西安调研时他指出:“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2016年,他又作出了“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党的十九大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部分写进报告中,使之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精神文化遗产。在中央党校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他指出:“我们要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历经磨难而不衰的中华文明,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他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思想文化,记载了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他再次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

在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中,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不仅指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同样也包括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民族复兴思想文化,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作为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又如2017年10月31日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时,他说:“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制度文化遗产。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开辟归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归根于“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从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中华优秀制度文化结合在了一起。他高度重视从传统制度文化中吸取有益的经验,指出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十八大以来以民为本、从严治吏、选人用人、反腐倡廉等等治国理政方略,都可以看出他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制度文化遗产的影子。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遗产。他主张吸取和借鉴全人类,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既重视学习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始终强调要“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装自己”,倡导“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党的十九大将“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写入报告,正是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体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