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做好三个“一以贯之”新时代答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做好三个“一以贯之”新时代答卷

摘要:笔者认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三个“一以贯之”新时代答卷,需要在试题脉络、综合素养、过硬本领上下功夫,确保考得好、考得实、考出真水平。

近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上下要做到三个“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的这一重要论述,生动阐述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增强什么过硬本领、应对什么风险挑战”的重大命题,为各级领导干部担当历史使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指明了方向。笔者认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三个“一以贯之”新时代答卷,需要在试题脉络、综合素养、过硬本领上下功夫,确保考得好、考得实、考出真水平。

读懂弄通举旗定向的“试题脉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目标。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我们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历史使命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奋斗目标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我们党向世人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党领导人民要走好的新的长征路,也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一张必须答好的考卷。做好三个“一以贯之”新时代答卷,这就要求我们要知大局、明大势,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不含糊、弄明白、搞清楚。只有这样,才能把岗位职责融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紧贴党的工作部署、紧抓党的工作重点、紧扣党的中心工作,做到不偏题、不离题、不走题。

刻苦锤炼五个过硬的“综合素养”。“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开好局、起好步,既要在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又要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来推动和实施。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并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点要求。这“五个过硬”,吹响了锻造新时代合格“答卷人”的号角,宣示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责任与担当。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只有增强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以践行“三严三实”为抓手,将“五个过硬”贯穿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养成一种习惯、化着一种境界,居安思危、敬终如始,我们党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书写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答卷。

培养提升应对大考的“过硬本领”。站在新时代的考场上,摆在每个人面前的考卷并不是轻而易举能答好的,都会碰到许多难解的题目。走在新的长征路上,会有很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对于干部而言,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光有“五个过硬”还不行,还必须具有超强的本领。这是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无论是提高发展质量还是改善民生,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建设社会文明还是建设生态文明,都必须付出更为艰巨艰苦的努力。“要想考高分,功课要学精”。做好三个“一以贯之”新时代答卷,就要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在锤炼“五个过硬”的基础上,还要把精准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做到精通本职工作、熟悉本职业务。只有增强担当实干的真本领,着力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水平,真正成为履职尽责的行家里手,成为政治强、懂专业、善作为的一把好手,才能克服知不抵位、识不符职的困境,做到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大考中得心应手,在融会贯通中运用自如。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