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年将创建1000个美丽乡村

北京市今年将创建1000个美丽乡村

2018年,北京市将创建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这些乡村主要分布郊区主要道路、旅游区及重点场所周边,最终将连成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自今年起,本市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今年,全面开展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布好点、划好线,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再创建1000个左右的美丽乡村;明年,再完成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逐渐形成以点带面,接连成片的格局;到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使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风光”,为北京增光添彩。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市委农工委确定了10项具体建设任务,归纳为“编规划、治环境、强服务、重治理、建机制”五个方面。

通过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到2020年,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基本达到等级标准,农村户厕基本达到无害化要求,创建1500个左右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全市农村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继续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实施,2018年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农村公共服务领域,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中心村为核心的30分钟公共服务圈全覆盖。加强农村社会治理,促进乡风文明,加大力度挖掘和保护传统村落。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的长效管护机制,市级每年安排包括管护资金在内的美丽乡村建设引导资金,对各区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各区也会安排相应配套资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