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法律人在法治中国的使命担当

青年法律人在法治中国的使命担当

摘要:法治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制度保障,青年一代则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身为党员干部的青年法律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追求高尚人格,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养成清正廉洁、浩然正气,注重家庭、家风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两个词格外显眼:“法治”和“青年”。据媒体统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法治”出现了33次(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出现了12次),“青年”则在报告最后用了专门一段予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由此笔者常思考的一个时代命题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身为党员干部的青年法律人该如何修身呢?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谈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时代在变化,国内外环境复杂,思想政治建设要常抓不懈。中国共产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党的全部使命和责任就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就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员干部的青年法律人,首先要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时刻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只有始终将个人命运和祖国需要相结合,将个人事业发展融入时代洪流,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义利观,才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才能正道直行、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二是坚守法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既是全社会的共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一个民主富强的现代化强国,必然也是法治强国,重视规则之治、程序之治、底线之治。作为青年法律人,生逢重视法治、弘扬法治的时代,无疑是幸运的,因为有机会将个人的学识、人生的选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要牢牢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并有所作为,就应自觉坚守法治信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为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是追求高尚人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从一定意义上讲,人格修养是党员青年干部一生中最重要的底色修炼。每个人身处的环境、面临的机遇有所不同,但是做一个俯仰天地而无愧的大写的“人”应该成为青年法律人立身处世的自我要求,不断追求人格的健全提升,让良知、美德、担当和礼义廉耻成为精神底蕴。

四是履职尽责、爱岗敬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要精心耕作,努力赢得丰收。在商场店铺,就要笑迎天下客,童叟无欺,提供优质的服务。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作为青年法律人,在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我们都有一份对法治的期许、对理想的激情。在现实中,或许大家只是特定岗位上的普通工作人员,从事平凡、具体而琐碎的工作。然而,正是这无数个琐碎、平凡的日常汇聚成了建设富强、民主、法治中国的强大力量。正如那些“最美基层法官”一样,他们身处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每天处理的大多数案件都是婚姻、赡养、邻里纠纷等看似普通的纠纷,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默默坚守中,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对法治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履职尽责、爱岗敬业”就是对热爱的阐释、对信仰的坚守。

五是养成清正廉洁、浩然正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新阶段,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尤为重要。大的方面看,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国家长治久安;小的方面看,关系到党员干部个人的品格操守和底线,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身为党员的青年法律人要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常抓不懈,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

六是注重家庭、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中国先哲也讲,“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的确,广大青年干部,既是工作中的业务骨干,也是家庭的顶梁柱,承担着来自方方面面的期待,修身齐家格外重要。唯有好身体、好家庭,才能心无旁骛满怀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才能为干事创业夯实根基。

法治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制度保障,青年一代则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身为党员青年法律人,生活在这样一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理应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