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然:立起新时代政治干部新形象

刘润然:立起新时代政治干部新形象

●只有品行端正、表里如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政治干部,才能赢得兵心、立起威信

党的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昭示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形势、军队建设发展新任务、练兵备战新挑战,对军队政治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军队政治干部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遵照习主席重要指示,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完成这一使命,重在立起新时代政治干部新形象,以形象的树立促进威信的建立。

某种程度上,政治干部是“灵魂工程师”,管灵魂的自己先要有灵魂。因此,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是衡量一名政治干部是否合格的首要标准。一个忠诚度上注了水、掺了假的人,既没有在攸关利害时舍弃小我的勇气,也没有要求别人的过硬底气,即便有的人表面装点得光鲜亮丽,可一旦伪装的“面具”被摘下,对官兵思想的负面冲击会更大。所以,与普通官兵相比,政治干部在对党忠诚上应当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不能有任何水分和杂质。

对党忠诚不是虚空的,而是实际的、具体的;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彰显出来的。对党忠诚,就是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坚定不移,对各种错误言论保持高度警惕,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既要在平时看得出来,又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既要在名利诱惑面前稳得住心神,又要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保持廉洁自律,做到知行合一,绝不能搞口是心非、态度暧昧的“伪忠诚”“亚忠诚”,不能做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

在新时代的强军路上,政治工作本身就是战斗力,政治干部本身也是战斗员,打仗本领是政治干部形象最直接的体现。训练场上不硬气,指挥打仗没底气,官兵自然难服气,不仅损害了政治干部形象,还会影响政治工作的威信。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政治干部从来都是“军政兼优”,一手拿笔杆子,一手拿枪杆子,既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又能够带兵打仗。而在实际工作中,官兵也往往会对军事素质过硬的干部高看一眼、仰慕三分。

练就过硬打仗本领,就要彻底扫除淡化主责、弱化主业的思想之弊,贪图安逸、消极怠战的血性之缺,自我强调、自我满足的心态之醉,坚决破除和平积习,磨砺精神刀锋,进一步强化战斗力意识和战斗力标准。要不断学习军事理论知识,提高个人军事素养,提升指挥作战能力。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亮剑、敢于出征、敢于决胜,以过硬的军事素质赢得官兵信任。

表率的作用威力无穷,人格的魅力不可估量。习主席指出,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如果光说不练、只讲不做、重说轻做,甚至说一套做一套,严人不严己,正人不正己,对人不对己,必然会受到官兵的排斥,说话没人信,号召没人听,政治干部和政治工作也会威信扫地。只有品行端正、表里如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政治干部,才能赢得兵心、立起威信。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持之以恒地读书学习,以提高文化素养、充实精神世界,也是政治干部提升个人思想境界、修养品德操守的重要途径。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呼唤新作为。政治干部只有立足岗位扎扎实实干出新作为,把新形象立起来,才能把政治工作的威信立起来,充分发挥好政治工作对强军事业的生命线作用。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