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摘要:我们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发展是治国安邦的根本之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没有止境,必须常抓不懈。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战略安排,提出新的目标要求,抓好发展更加重要、更为紧迫。

抓好发展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使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靠的是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靠的是发展。今后三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圆满收官,也要靠发展。毫无疑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靠发展。没有发展,许多设想就只能流于空想。

抓好发展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发展和民生密切相关,只有发展了,才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解决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才能做大“蛋糕”供人民群众共享,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如果没有发展或发展停滞,民生就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必然落空,各类矛盾就会集中爆发,甚至出现一些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连带风险和隐患。

抓好发展是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必然要求。邓小平同志曾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启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进程,回首40年的发展实践,尽管当前人民生活还不能说足够富裕,但从贫穷到相对富裕的巨大变化举世瞩目,证明社会主义能够让人民群众在不算长的时间内尽快富起来。目前我国经济规模已经比较大,但大而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必须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发展先进生产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进一步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抓好发展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发展工程往往直接或间接地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发展是为了惠民生、赢民心。只有持续抓好发展,才能持久赢得民心,更好维护和巩固我们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同时,只有抓好发展,才能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从而建立起巩固的国防和有力的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发展是政权的基石,务必筑牢夯实。

抓好发展是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必然要求。一国国际地位的高低强弱,主要由国家实力决定,软实力也需要有硬实力支撑,需要有强大的物质基础。当前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受到全球瞩目,根本还是在于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进出口、对外投资和出境旅游规模庞大,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国际工程建设和融资能力很强等,这使得我国在双边和多边国际事务中的影响日益彰显。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还要通过抓好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实现新的跨越、达到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