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国家育工匠

我为国家育工匠

摘要:让每一名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让每一名孩子将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我做教师的承诺;培养学生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敬业精神,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是我们职业学校教师们的职责;让“工匠精神”代代传承,推动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是我们职教人的使命。

大家好!我叫田光艳。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我为国家育工匠》。

2016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赛项在山东德州落下帷幕,领奖台上,一名瘦瘦的男生激动得泣不成声,他就是我的学生李春勇,一个家在密云边远山村的孩子。这个瘦弱的孩子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为北京赢得了荣誉,更为我校汽修专业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还记得三年前,他刚刚来到学校,中考的失利让一个本该活泼可爱的孩子变得萎靡不振,没有目标、没有动力,更别说主动学习了,而且这不是他一个个例。当我给他们讲国家未来发展愿景的时候,他们对我说:田老师,您就别费那腔子劲了,我们就是来养养身子,学点技术,将来找份工作挣口饭吃,国家的那些事跟我们不沾边,我们也没兴趣知道。我没有为他们的无理和无知而生气,相反,我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男孩儿,背负着全家人的大学梦、脱贫梦,却阴差阳错上了职业学校,玩伴们远离了他,亲友们唾弃了他,就连自己的家人也不愿意和他多说一句话,压抑的心霾使他喘不上气来。后来,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他终于摆脱了出来,重新燃起了斗志,积极投身专业学习,掌握了专业技术,取得了从业资格证书,并在北京市第一届中职高考中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升入了大学,成为了一名专业教师,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家庭困境,还在将近20年的工作中帮助几千名孩子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让几千个家庭摆脱了生活困境,他也重新赢得了大家的尊重。这就是我,站在你们面前的田老师。孩子们都傻了,愣愣地看着我。我知道,此时,他们已经明白了,只有自己努力才能赢得尊重、找回自尊。趁热打铁,我又接着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你从事哪一个行业,只要你能做出成绩,就一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社会的认可。航空母舰、航天飞机都是高科技吧?但如果没有那些数控加工工匠、焊接工匠、组装工匠,那些图纸也只能待在设计室里。大家每天乘坐的公交车,如果没有那些技术精湛的维护、维修师傅的守护,可能有我们的安全出行吗?孩子们都无语了,但我知道他们已经接受我了。亲其师,信其道。我将引领他们走向职业成长之路。

梦境是美好的,但现实往往是无情的。尽管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巨大,职业学校实训教学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但汽油、机油、润滑油的味道是消除不掉的,冬天冷、夏天热的作业环境是改变不了的,作业工作后满手黑黢黢的油污的现实是无法回避的,这些问题不能接受,又何谈练就技能呢。所以每次课我都坚持示范讲解,让孩子们感受到我对这份工作的执着与喜爱,看到我对专业技术的细致与规范,从而带动他们效仿。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我们认真落实以工作工程为导向的理实一体化教学,积极组织开展社团活动,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学生备战大赛。去年我们更是连续五个月放弃休假,带领学生们每天早晨6点就进入到车间,晚上12点都不愿意离开,累了就坐凳子上歇一会儿,困了就靠在墙上眯一会儿,有时甚至一日三餐都在车间解决,谁都不愿意耽误一分钟。备赛过程很辛苦,几个月的时间,师生们的防护手套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副,工作鞋也不知道走坏了多少双,每天绕训练车辆走过的路程加起来,够环密云城转上几十圈。天道酬勤,就在3月份,学生参加市赛荣获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第一次获得代表北京参加国赛的资格,更令人惊喜的是,在5月份的全国技能大赛上我们的孩子们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为我校汽修专业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让每一名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让每一名孩子将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我做教师的承诺;培养学生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敬业精神,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是我们职业学校教师们的职责;让“工匠精神”代代传承,推动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是我们职教人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这就是我,一名职业学校教师,20载,为国家育工匠,我无悔!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