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守护

心中的守护

摘要: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相信在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创新发展政策的支持下,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在我们的守护下,景泰蓝这一传承了几百年的手工技艺必将在国粹艺术的百花园中永放异彩!

大家好,我叫于怀萍。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心中的守护》。

不知您注意了没有,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北京雁栖湖国际会都集贤厅的室内装饰,用的是景泰蓝工艺,古香古色的斗拱、藻井与现代装饰美学的完美结合,让所见之人无不为中国的传统手工艺术点赞。一说到这些,我就特自豪,因为这是由我们北京市珐琅厂的师傅们参与设计、制作、施工的,在这其中也有我的一份。

在我进厂到今天的27年间,我经历了企业从出口创汇时的辉煌,到靠借款发工资时的艰辛。直到今天,珐琅厂成为行业内为唯一一家集设计、研发、制作,参观、体验、购物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基地。我见证了师傅们是如何克服困难、不断创新,使有着600多年历史、被国人喻为“燕京八绝”之首的“国粹”景泰蓝制作技艺,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的。

我见过这样一位老人,尽管她已经退休了,但还总是来到车间、设计室为年轻人指导作品,后来我才知道,她就是国徽的设计者,林徽因先生的学生钱美华。作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传承人,我们大家都习惯称她为钱老师。钱老师个子不高,人也偏瘦,说话轻柔而温宛。就是这样柔弱的她,却遵循老师林徽因先生在病榻上的那句沉甸甸的嘱托:“美华!景泰蓝是国粹,不能在新中国失传啊!”从20几岁做学生,到83岁去世,一生致力于景泰蓝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工作。她把自己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珐琅厂,奉献给了她所坚守的景泰蓝事业,钱老师对艺术一丝不苟的执着精神,始终激励和影响着一代代的“景泰蓝人”, 克服困难、不断前行。

2000年左右,由于大的市场环境和产品陈旧、单一而导致滞销,我们厂甚至有一段时间,要靠借贷款发工资度日。为此,有的人调走了,有的人改行了,有的人辞职了。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我该怎么办啊?一天,我独自在有些冷清的厂区里走着,这时我看到磨活师傅王宝双,正用他那双因常年和沙石、木炭、水打交道而变了形的手,在打磨着一个花瓶。他时而拿起仔细地看看,时儿又放回水里继续打磨。那个细致劲呀,看上去根本没有受到企业困境的影响,我不由自主的走过去说:“王师傅,现在大家都在为自己的去留作着盘算,您怎么想的呀?”王师傅连头都没抬,继续着手里的活说:“盘算啥呀?我师傅退休的时候就对我说,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不能丢。再说了,景泰蓝传到这600百多年,是国粹,咱得守着呀。”他抬起头看着我说:“我想,国家不会不管的,想想钱老师,你心里就踏实了。”正是有王宝双师傅为代表的这一代景泰蓝人,耐住寂寞,守着清贫,守护着内心的传承责任,使我们厂度过了难关。两年后珐琅厂在有关领导的关心下进行了改革,从此,走上了发展的道路。

2007年,有着30年工作经验,熟悉景泰蓝各道工艺流程与技巧的衣福成担任总经理后,主张景泰蓝艺术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就在这时,我们承揽了首都机场专机楼的内部装饰工程。要知道,这可是我们厂所承接的第一个室内装饰工程啊。因为从没有过经验,从签下订单那天开始,厂领导、设计人员和师傅们一道吃住在厂里。有一次,衣福成在查看质量进度时,发现一个年轻的工人打磨好的门套框的上边沿不够光滑,就提醒他要再处理一下。这个工人却满不在乎地说:“这是门的上口,装上就看不见了”。衣福成沉下脸说:“你不知道这是要安装到什么地方的吗?首都机场专机楼啊,是各国领导人都要经过的地方,那可是咱国家的脸面,关乎的可是企业的声誉和未来的发展呀!差一点儿,都不成!”见总经理动了气,大家都凑了过来。衣福成继续说道:“景泰蓝能够传承到今天,你们说靠的是什么?靠的不就是精益求精吗。”大家频频点头,小伙子满脸通红的拿起部件认认真真地进行了返工。

就这样,10年间,在我们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新加坡佛牙寺的转经轮藏、钓鱼台国宾馆的室内陈设、北京地铁14号线景泰站的站台装饰等几十项,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力的建筑装饰工程。

如果说这些工程都是带不走的艺术品的话,那么就在今年的1月18号,由我们精心制作的“盛世欢歌”大花瓶,随着习总书记飞到了日内瓦,作为国礼送给联合国总部。让中国传统的手工技艺,向世界传递不同文明交融共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望。这就是国粹艺术景泰蓝的魅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相信在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创新发展政策的支持下,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下,在我们的守护下,景泰蓝这一传承了几百年的手工技艺必将在国粹艺术的百花园中永放异彩!

我的宣讲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