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摘要: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

■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和价值所在。

■ 尽管新世纪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知识化信息化影响巨大,但是人民创造历史的客观规律没有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人民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我们国家前途命运的决定力量。

■ 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主义立场和观点,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代表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才能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 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中代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这一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具有深刻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坚持人民立场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

科学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新概括。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主义运动本质特征的科学揭示。由此可见,是否“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检验和区别真假社会主义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强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迈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等等。这些重要论述鲜明地表达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社会主义根本立场和原则。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和价值所在。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造性应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生机蓬勃的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自己的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为人民造福。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包含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发展动力的科学回答和阐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造性运用。尽管新世纪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知识化信息化影响巨大,但是人民创造历史的客观规律没有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人民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我们国家前途命运的决定力量。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主义立场和观点,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代表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才能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揭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这就是说,是不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我国在生产力相对落后的基础上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生产力欠发达和人口众多是最基本的国情,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要矛盾。这一主要矛盾决定了促进生产力发展、不断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立场的重要论述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的社会主义根本性质,从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经验和理论逻辑的统一上,深刻揭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规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